如何判斷是否該決定露營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判斷是否該決定露營

2019年04月1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務必在發覺天氣惡化之前,盡快下達露宿的決定。有關露宿的方法前已有述,只有盡可能避免採取露宿為宜。相形之下,盡快進入在附近的民居之類,較為安全可靠。

 

以上已敘述有關遭遇惡劣天氣的心理準備與建議,但最重要的還是擬訂周詳的計劃。誠如前章所述,應付天氣變化的機動,亦應先列入計劃的日程之中。

那麼一來,萬一遭遇惡劣天氣之時,則不用勉強行動,只要躺在帳篷或小屋內,靜候天氣轉晴即可。當然,從事野外活動的工薪階級人士由於日程不充裕,往往貿然採取行動,結果很可能就遭遇危險。

此應視天氣的惡劣程度與全隊擁有的能力是否足以應付,再作決定。假使各個隊員仍能支撐到目的地,且並非是無法行動的惡劣天氣、而且應付惡劣天氣的裝備亦很充足的話,則不妨按原定計劃行動。

但是,必須瞭解惡劣氣候可能帶來的種種影響,巖壁受潮後很容易滑落、又因視線不佳很難辨清路線等,都可能導致行動時間表難以控制。

而且,各個隊員所感覺到的疲勞,此時也會比平常更顯強烈,故應仔細考慮上述狀況之後,再採取行動。行動中,領隊應確實掌握指揮權,發揮協調合作的精神,向目的地勇敢前進。

隊員之中即使有一人的狀況欠佳,亦應顧慮該人的情況而採取配合其步調之行動。倘減輕其行李負荷,可與其他隊員一致地行動,則指派他人給予協助。

或者暫時休息以等候天氣轉佳亦可。總之,不可勉強行動。因為在惡劣天氣之中勉強行動,往往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標籤:【決定】、【露營】、【該】【是否】、【判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