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應對蟲子秘籍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應對蟲子秘籍

2019年02月0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看來蟲子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可怕,甚至還有許多可愛之處。那麼,你準備加入觀蟲族了嗎?別急,踏上野外考察之路前,你還需要一些充分的準備,要知道你將去的地方雜草叢生、荊棘遍佈,那些狡猾的蟲兒躲在某片樹葉的下面冷不丁就會刺你一下,而最後的結果可能是你弄得遍體鱗傷,卻找不到它們的蹤影。

    對付蟲子,也要全副武裝

    別以為這跟在家門口捉蛐蛐是一樣的,穿著短褲、拖鞋就出發了。野外比不得你家的後花園,那裡的植物都長得橫七豎八,一不小心皮膚就會被劃傷,還有那些嗜血的蚊蟲沒準兒會把你叮成個大花臉,如果再遇上條毒蛇,那你的命運就可想而知了。因此,長袖衣服和長褲是必須的,最好上衣帶有帽子,以防某些小生物空降到你的領子裡,記住衣服顏色不要太鮮艷,特別是黃色和紅色,很容易招蟲子,儘管你就是去看蟲子的,可是沾了一身的小動物總是不舒服。淺藍、淡綠都是合適的顏色,當然最好是穿迷彩服。

    觀蟲不比其他的戶外活動,時常要彎腰,仰頭或蹲下來觀察昆蟲,如果背著大包小包,一是活動不方便,二是等你從包裡取出工具,說不定蟲兒早溜之大吉了。所以建議你穿多口袋的衣服,一些小工具隨身放在兜裡,活動、取物都比較靈活。

    至於鞋子,應選擇高幫的,因為草叢中除了蟲子還可能有蛇,而最容易被蛇襲擊的部位就是我們的腳踝。如果你是在水邊或者雨後的林子裡觀蟲,最好放棄登山鞋,膠底的運動鞋雖然俗了點,但是能讓你站得更穩。

    觀蟲工具箱

    也許你認為觀蟲應該像觀鳥那樣,在不驚動這些小傢伙的情況下觀察它們,但這的確很難做到,因為它們能趴在高高的樹枝上,可能在你眼前一晃飛過,也可能在你的腳下亂跑,你很難追蹤到它們。雖然也有人用望遠鏡來觀蟲,但是它們實在太小了,要想看清昆蟲的一舉一動,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它們捉到觀察瓶裡,用放大鏡近距離地觀測。因此,捕蟲網、鑷子、放大鏡和透明的觀察瓶是觀蟲的基本工具。有了捕蟲網,無論是天上飛的、樹上爬的、草上沾的、還是水面上游的,你都能一網打盡。然後用鑷子將網裡的“俘虜”輕輕夾到觀察盒裡,你就可以拿著放大鏡細細地觀賞它們了。

    如果你想捉一兩隻漂亮昆蟲回家做標本,那就需要準備一些毒瓶。毒瓶可以自己製作:選一個密閉的瓶子,在瓶底鋪上醮有酒精或乙醚的棉花就大功告成了。把捉到的昆蟲夾進製作好的毒瓶,蟲子掉到棉花上就會麻痺而死。如果一個毒瓶要放入好幾隻蟲子,可以事先在瓶子裡放些撕開的紙條,蟲子會順著紙條的縫隙爬下去,而不至於互相撕咬,弄得標本最後缺胳膊短腿兒。

    這聽起來是不是讓你有些於心不忍?那就把這些奇妙的小動物拍下來,相機需要配備微距鏡頭,或者在鏡頭上加裝近攝接圈,更便宜的方法是在鏡頭前加片近攝鏡片。有微距功能的數碼相機也能幫你這個忙。

    蟲兒蟲兒你在哪兒?

    有一點是肯定的,昆蟲喜歡植被茂密的地方,可是作為新手,你可能不知道該從哪兒找起。這就需要做些課前預習了,查些資料,圖鑒,瞭解一下你感興趣的蟲兒常常在哪兒進餐?什麼時間出來遛彎?知“蟲”知彼,找起來自然就容易了。

    通常來說,不同的地點環境有不同的昆蟲,在水塘溪流邊可以發現各種蜻蜒等水生昆蟲;甲蟲、蝽等則喜歡呆在灌草叢裡;掀開大石塊,你能找到各種螞蟻、步行蟲;看到一棵植物上有被啃咬的痕跡,仔細觀察可能會發現五彩斑斕的毛毛蟲;而怒放的花叢中可以看到忙碌的蝴蝶和蜂。

    還有一個簡便的辦法,用捕蟲網對著草叢,灌木掃幾下,一定會有收穫。

    千萬別得罪它們!

    儘管你的身材比蟲兒們高大好多好多倍,但它們也不是好惹的。先給你提個醒,被蟲子蟄了咬了是每個觀蟲族必定要經歷的事兒,所以萬一你光榮負傷,也不必太過緊張。

    除了嗜血的昆蟲,大多數蟲子發動襲擊是因為受到了驚嚇。比如毛毛蟲的毒刺,就純屬自衛,因此千萬不要用手直接去捉毛毛蟲,被它們刺到的感覺可不怎麼好受。應該找根小木棍,讓蟲子爬到木棍上,再拿到近前來觀察。也可以用鑷子夾住毛蟲,放入觀察瓶裡細看。如果不幸被毛蟲蟄了,千萬不能抓,越抓紅腫範圍越大、皮膚越痛癢難忍。最好隨身帶些膠布,貼在創面上然後揭下,沾掉皮膚上的毒毛,以減少傷害。

    有些蟲子沒有毒刺,卻會噴射毒霧,例如一些步甲,它們受驚時會噴出具有強烈刺激性氣味和腐蝕性的霧狀液體,如果眼睛接觸了,要痛幾個小時,有時幾周才會痊癒。這種禦敵的絕招是許多步甲所共有的,一種泡步甲在噴射液體時還會發出“砰”的一聲響亮的爆破聲,因而俗稱“放炮蟲”。所以,跟步甲打交道的時候,你可要千萬小心了。

    黃蜂也是厲害的角色,奉勸你最好不要靠近黃蜂窩。這些昆蟲具有防衛的本能,如果蜂窩受到侵擾,它們會主動發起攻擊。傾巢而出的黃蜂非常危險,人被蟄5次~10次以上就能致命。想要捕捉黃蜂的話,可以找那些飛出巢穴,單獨行動的傢伙下手,從捕蟲網中取出蟲子時,一定要用鑷子而不是手。萬一遭到黃蜂的追殺,只有一個辦法——逃,盡量用衣服遮住皮膚,如果附近有水塘,跳進去避難也未嘗不可。

    還有一些毒蟲,例如毒蜘蛛,人被咬到甚至可能致命,跟它們打交道,事先瞭解的知識越多越好,每種昆蟲都有自己的個性,千萬不要貿然行事

標籤:【秘籍】【蟲子】【應對】【戶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