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登山必知的15個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雨後登山必知的15個注意事項

2018年08月09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07 ℃ 次

養生之道網登山是春節戶外的不二選擇,那麼雨後登山注意事項有哪些,你知道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雨後登山注意事項,看看吧。

1、瞭解登山地區近日天氣情況,雨天和雨後一兩天最好別爬,山下沒雨不代表山上沒雨,爬山是自我的一種挑戰於放鬆,但不需要用生命去冒險。

2、雨後登山的台階到處是滑落下來的山泥,部分路基還被阻斷,雨後登山務必注意安全,以免山體滑坡遭受意外傷害,去城市山林和電視塔尤其應引起注意

3、備好運動鞋、乾糧和水。在夏季,一定要帶足水,因為登山會出汗,如果不補充足夠的水分,容易發生虛脫、中暑。

4、合理飲水,多喝少量,不要等口渴後在喝水,切記春天山上的水是不能直接飲用的,寄生蟲最多的季節,具體如何飲用和過濾。

5、爬山過程中切勿東張西望交頭接耳,注意腳下和周邊山況,如有需要拍攝風景,需止步拍攝,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6、做好前期工作,瞭解山況,登山路線,做好合理的時間安排和預備第二條路線(不怕萬一就怕一萬,萬一出現突發事件有多個選擇),如該山是否有資源開採的工廠,以防在登山時,工廠的開採隊在炸山開採資源所造成不安全因數。

7、瞭解該地區是否有野豬,蛇等危險動物,帶好防範設備,有野生動物的地方也會有很多人為的陷阱和夾子,要特別注意。

8、對山上的氣候特點應有所瞭解,爭取在登山前得到可靠的天氣預報,確保登山當天不會再次下雨。

9、帶好衣物早晚御寒,防止感冒。最好隨身攜帶急救藥品,如雲南白藥、止血繃帶等,以便在發生摔傷、碰傷、扭傷時派上用場,但也要注意帶好必需品的同時最好輕裝。

10、隊伍不因少於3人,根據登山強度難度來合理組織隊員,建議人數不易過多(4-8人),隊伍長了不好控制和收隊,一般我們登山組隊人數都是雙很少組單數,原因很簡單,互相照顧,宿營時也不會有人落單。

11、如果將攀登的山比較高或者平時較少參加攀登運動,那麼,在登山之前做一些熱身運動是很必要的,即利用10—20分鐘做一些肌肉伸展運動。

12、登山時間最好放在早晨或上午,午後應該下山返回駐地。

13、下山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腳步,切不可沖得太快,這樣很容易受傷。同時,注意放鬆膝蓋部位的肌肉,繃得太緊會對腿部關節產生較大的壓力,使肌肉疲勞。

14、不要擅自改變登山路線和時間。

15、背包不要手提,要背在雙肩,以便於雙手抓攀。還可以用結實的長棍作手杖,幫助攀登。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15個雨後登山注意事項,供參考。

標籤:【雨後】、【登山】、【必知】【15個】【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