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有趣亦危險 滑雪不當易受傷 | 養生知識網


 

A-A+

滑雪有趣亦危險 滑雪不當易受傷

2018年05月1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滑雪不僅是一項很有趣的運動,還是項有利於健康的運動,但同時它也是項有危險的運動,尤其是對於初學者來說,滑雪首先要掌握運動要領,科學熱身,謹防因滑雪不當而造成骨傷。

初學者易受四類傷

據瞭解,幾乎每年因為滑雪意外受傷造成骨折的患者比比皆是,大部分受傷者主要是膝關節內側韌帶損傷、小腿和踝關節骨折。

一般來說,初學者常見的四類傷包括:

1、不會控制速度,導致在雪道上停不下來以至於撞上別人,這就容易導致暴露部分,如臉部的擦傷。

2、不適應長雪板,摔倒的時候容易扭傷膝蓋和腳腕。

3、摔倒時都愛坐“屁蹲兒”,此時以手撐地,手腕很容易戳傷。

4、不能適應雪道的起伏,易失去平衡,造成扭傷腰。

滑雪前做好準備活動

在滑雪前,一定要做些準備活動。否則關節囊、滑膜、韌帶與肌肉在靜止與固定的模式中,沒經過任何預熱而馬上進入應急狀態,容易埋下受傷的隱患。

其實滑雪前的“預熱”僅需10分鐘左右。準備活動包括活動關節及每個關節順時針逆時針地旋轉,雙臂及腰背肌伸展,擴胸,彎腰雙手觸地,原地蹲立、跑步、跳躍等。

滑雪摔倒先扔掉雪杖

滑雪與滑冰有一個共同的要領,就是保持平衡。滑雪時切忌雙腿並緊,屈膝屈髖,切忌將重心降低並使中心盡量保持與身體中線,上坡下坡時重心會偏移,要盡快隨著慣性調整。初滑雪者上場後一定要在平坦處反覆練習基本動作,直到心裡有底再練習坡道。

滑雪者如果感覺自己要摔倒了,應迅速扔掉雪杖,雙手環抱在胸前,以防止用手下意識撐地,用臀部向兩側摔倒。一定不要企圖用“向後坐”的方法讓自己停下來,因為這樣雪板仍然會沿雪道繼續前行,而“板帶人走”是非常危險的。

有些人別滑雪

的兒童不能滑雪,如扁桃腺炎、上頷竇炎、鼻炎、耳炎等耳鼻喉科慢性症;患有慢性腎盂腎炎、膀胱炎或其他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炎症的;患有氣喘性支氣管炎或支氣管氣喘以及流感剛痊癒的兒童。

標籤:【滑雪】、【易受傷】、【不當】【亦】、【有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