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包三大系統的剖析 | 養生知識網


 

A-A+

登山包三大系統的剖析

2017年11月26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登山包的結構可分為三個部分,即背負系統,裝載系統和外掛系統。

背負系統:保證舒適及承重

登山包的背負系統包括:雙背肩帶、腰帶、胸帶、受力調整帶、背負支撐機構和調整裝置。登山包最大差別在於背負系統,性能優良的登山包其背負系統在設計上不僅考慮通風,也要考慮便於受力傳遞以及背負的舒適性和承重強度。

登山包的支撐機構早期最常見的有U型管或雙 條支撐,為了增強背包的穩定性、改造型的背包採用了字型支撐,最近德國BIG PACK公司生產的PERFORMICXILIE系列背包採用了合金管框架支撐,其選料採用高強度、高彈力合金管定型,不僅減輕了支撐材料的重量,同時使受力更加均勻,其55升以上的品種還加設了腰部支撐,使得承重力更渾然一體。在肩部支點處理上,PERFORMIC系列採用柔軟的通風材料隆起。使背後形成一個鞍部,從而很好的解決通風性。

登山包背負調整機構可分為上調式和下調式,上調式一般在肩帶根部設調整點,下調式則是在腰帶中部安裝調節裝置,這兩類調節雖然也能根據背負者高矮調整背部尺碼,但受到一定限制,PERFOMIC系列採用的是肩腰連接無極調整式,完全克服了前兩種調整方式的限制,背者可根據個人的需求任意調整到最佳位置。

專業登山包的肩帶都附有受力帶,設一組或兩組調整支點,其作用是調整背包上肩部的距離,承受背包上部的重力均勻地作用於腰部。胸帶可調整雙肩帶的開距,增強背包的穩定性並有利於呼吸。

裝載系統:方便分裝填物

登山包的裝載系統是指背包裝載物品的部分。設計上一般由主袋、頂包和側包構成。主袋設計多採用上下分層式,即上端和下端各設一個開口,中間裝一個活動隔層可連通可斷開,其優越性在於使用者可依據需要分裝物品,上下都可以取出。

1999年德國派格公司新推出四開門背包,除上下口外,兩側新增加了開口裝置,這樣取放物品就更方便(由於此類背包增加拉鏈開口,背包的防雨性有所下降,應加配防雨罩)。有的背包設計了側包,亦可稱耳包----像兩隻耳朵設在背包兩側。為了外掛方活動側包設計,使用時隨時裝上側包,不用時或使用外掛時可拆下來。

外掛系統:隨意固定外掛物

一隻專業的登山包,外掛系統必不可少。背包的外掛可分頂掛、側掛、背掛、底掛等,通常採用點固定或條固定性式。點掛式一般設兩個或四個對應掛點。使用時採用兩點或四點捆綁固定,條掛式通常是在背包正面裝兩排外掛條帶,每條設若干固定點,其固定物品更具有隨意性,較少受形態的影響。

登山包雖然都設計了外掛點,但大都不配外掛帶,使用者可用柔軟的尼龍繩固定,亦可到登山器材專營店去購買制式(一種規範的設計形式)外掛帶。

 

 

標籤:【剖析】、【系統】【三大】、【登山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