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杜拉拉式孕婦排解心理壓力 | 養生知識網

 

A-A+

教杜拉拉式孕婦排解心理壓力

2021年07月1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80%的孕婦心理焦慮抑鬱

凡是可以想到將來有可能發生在寶寶身上的事情她都想到了,例如孩子會否有兔唇、將來會不會生活不開心,甚至因小學生跳樓事件而擔心孩子長大後會否跳樓 她常因為這些擔心而睡不著覺。懷孕還讓她錯過了陞遷機會。她在待產時就常常在半夜哭泣,把老公拉起來大吵大叫。她說自己有產前抑鬱症,但又怕吃藥影響寶寶健康,這就產生了更多的心理負擔。

“80%的孕婦都會出現心理焦慮和抑鬱的狀況,其中很多是‘杜拉拉’式的職場孕婦。”做了孕婦的“杜拉拉”們,比一般孕婦更易有心理問題,這是身體生理情況發生變化的情況下面對工作上額外的壓力和挑戰時所產生的。

職場孕婦常見四大心理壓力

“2008年一項大規模的研究發現,職場孕婦主要有四大心理問題。”職場孕婦中最普遍的心理壓力是擔心寶寶是否會健康;第二常見的心理壓力是發生在高齡職場孕婦中,她們過了30歲以後懷孕,因此很擔心以自己的生理狀況能否生一個健康寶寶;第三常見的擔心是害怕懷孕對職場生涯的改變;排第四的心理壓力是怕產後身材變形。

正常來說,陞遷、換工作都會讓你心裡面產生一些不同的感受,產生輕微焦慮和壓力是正常的,但如果這些焦慮和壓力嚴重到影響生活作息(如經常失眠和缺乏食慾)和人際交往(如覺得自己每天心慌慌、不知所措,跟週遭人的相處有障礙了,或者老是想跟老公、別人吵架,經常自怨自艾等),就說明自己的焦慮和抑鬱程度已經到達了態程度,需要正視自己的心理困擾並積極進行干預和治療。

杜拉拉”式職場孕婦舒壓法則:

一、“孕事”不宜對領導隱瞞

隱瞞懷孕的事情,到遮掩不住時才承認懷孕。這種做法未必聰明,反而會破壞你跟領導間的信任關係。建議懷孕3個月較穩定確定懷孕成功後,就要主動跟領導和同事說,並用報告好消息的幽默形式說:“報告領導,大好消息,我為這個團隊帶來了一個生力軍!”

二、孕婦開博

心理學上處理情緒有個很好的方法,就是寫作。因為我們絕大部分的焦慮來自於慌亂的想法,寫作就能梳理和整理想法,抒發情緒,讓焦慮感下降。寫博客還可以達到社會支持的效果,孕婦間得到情緒支持,這對情緒有很大波動的孕婦來說很有正面意義。

三、每隔2小時為大腦舒壓

建議孕婦每隔1.5~2小時花5分鐘時間做一個大腦舒壓的呼吸放鬆法,可大幅降低體內壓力。推薦1︰4︰2呼吸法,即1拍吸氣,4拍吞氣,2拍吐氣,更好的做法是3︰12︰6.深呼吸同時什麼都不去想,可以把焦慮的狀況調回正常。

標籤:【心理】【壓力】、【排解】、【孕婦】、【拉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