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進產房陪產是利還是弊?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公進產房陪產是利還是弊?

2021年06月2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當我們正在努力向西方國家那樣,讓丈夫們走進產房,陪伴妻子生孩子的時候,一些西方國家卻在進行一場新的討論:是否應該讓男人從產房走開?

如果條件允許,你會讓你的丈夫在你生產的時候陪伴你,與你共同度過這個人生中非常特殊的時刻嗎?

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父親們就被允許在產房裡等待他們的孩子的降生——這可以堪稱為婦產醫院的一項革命。這個重大變化帶來的好處是,幾乎所有的女人都認為由於她們丈夫的在場,對於緩解疼痛有很大幫助。那麼,這種說法同樣經得起科學的檢驗嗎?似乎總有懷疑的意見存在。因此,一場最大規模的有關父親在產房中的角色的研究和討論展開了。

陪妻子進產房利多還是弊多?

Yes:支持丈夫進入產房陪太太分娩的人認為一同迎接孩子的出生,可以增進夫妻間的感情,讓丈夫更能體會妻子的辛苦,更加體諒妻子。同時,伴隨妻子走過懷孕和分娩的過程,可以讓丈夫更快地進入父親的角色,增進父子之間的感情。

No:一些歐洲婦產科權威人士對丈夫陪產持反對意見,他們列舉了一些事例,暴露了丈夫在陪產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

1. 會因目睹妻子在生產時的劇痛,而患產後抑鬱症,甚至影響性生活

2. 還有一部分人因為不能忍受看著深愛的人承受分娩的痛苦,而阻止自然分娩的繼續,從而使剖腹產的個案增加。

一位從事婦產科研究48年,曾協助1萬5千多名嬰兒出生的英國婦產科專家認為:歐洲九成丈夫都會陪太太入產房分娩,只是一種“潮流”,但並不適當,因婦女生產時需集中精神及放鬆,但身旁丈夫的憂慮及疑惑會令婦女分心,影響生產。他認為,夫婦關係往往依賴彼此間的一點神秘感維繫,但赤裸地呈現生產過程,會令神秘感頓失,破壞夫妻之間的感情及性生活

在我國,丈夫陪產曾經讓人很無奈

丈夫陪產在我國曾經出現過一段時間。可是到現在,大部分實行過這一做法的醫院又重新對丈夫們關上了大門。為什麼出現這樣的反覆呢?醫生們有自己的理由:

1. 我國絕大部分的醫院並不具備陪產所需要的醫療條件。陪產的人員在進入產房前應該進行嚴格的消毒。而且,很多人認為生孩子是很隱私的事情,可是我國的現狀是,很多地方的產房是2、3個人,甚至4、5個人同時生孩子,如果允許陪產,不要說隱私,就是衛生條件也無法保障,很容易增加產婦感染的幾率。

2. 對分娩的知識瞭解的太少。有些丈夫並不瞭解分娩過程中經歷怎樣的疼痛是正常的,因此,當妻子疼得又喊又叫,醫生又無暇多顧時,他們就會忍無可忍,甚至大打出手。這也是陪產在一些地區叫停的原因之一。

3.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男人們的承受能力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好。有看到妻子分娩時出的血暈倒的,醫生們反而要分心去照顧他,不僅沒有幫忙,反而添了亂。

西方最新的研究推崇女性陪產

多倫多大學對13000次分娩過程進行分析。研究得出的最顯著的結果是,陪產使分娩變得更加複雜,更容易引起併發症。比較中肯的說法是:當即將成為人父的先生們陪伴著妻子經歷生產的整個過程的時候,助產工具——諸如產鉗、引產吸盤、甚至剖腹產都會更頻繁地被用到。該項研究指出其中的原因是,准爸爸們把緊張的情緒,甚至身體的痙攣傳遞給正在分娩的妻子。因此,使分娩的過程變得不順利。

該項研究還得到了另外一條更為有價值的結論,那就是發現女性陪產者對生產很有益處。如果一位自身已經有過分娩經歷的女性陪伴在准媽媽的身旁,將大大減少生產併發症的發生。

選擇可以陪伴你分娩的人

1、選擇對像:你的丈夫。

支持的理由:他比別人更能支持你、安慰你和鼓勵你。他知道你的生育計劃並能幫助你做決定,能把你的想法傳達給醫護人員。

反對的原因:如果他不願意陪伴你,有潔癖或看見血就暈,那你也會緊張和不安。你也許還會發現,他在場不但不能讓你放鬆,反而感到拘謹。

2、選擇對像:媽媽、其他做了媽媽的女性親屬或朋友。

支持的理由:她自己經歷過生育過程,她會憑直覺和經驗瞭解你需要什麼樣的幫助:背部按摩、告訴你如何呼吸或喝水等。

反對的原因:並不是所有有生育經驗的女性都能勝任這個角色,主要取決於她的性格和她與你的關係。她在緊要關頭能否保持冷靜?你是否願意在她面前徹底袒露自己?

3、選擇對像:專業助產士或導樂。

支持的理由:她能夠做到冷靜客觀。最新研究發現,有助產士或導樂在場能讓你減少對止痛藥品的依賴。

反對的原因:你也許想和更親近的人分享自己的分娩經歷。而且選擇助產士或導樂會需要你支付額外的費用。

世界各地的丈夫與陪產

德國著名的Max-Planck研究所通過對行為生物學的研究,發現沒有哪個種族有男人陪伴分娩的傳統。向男人們敞開產房的大門的風潮在20年前始於西方國家。

在德國、法國、英國、北歐的國家和美國、加拿大這些國家中,將近90%的父親陪著他們的妻子度過生產的疼痛。

芬蘭是“丈夫陪產制”最普及的國家之一,丈夫陪產還得到了法律的保障,在妻子分娩時,丈夫要在產房陪護生產直至嬰兒娩出,即使產婦回了家,丈夫還可以休國家法定的“產假”,以照顧妻子。

儘管,丈夫陪產慢慢地在一些國家普及,但世界上大部分地區還是認為分娩應該是女人的事。只有一些大城市或者首都的大醫院裡才引進了西方的陪產制度,允許男人們在妻子生產的時候陪伴在一旁。

南歐各個國家的人們還在產房的門口徘徊著,有50%的准爸爸依然更願意在產房外面等候。

土耳其人更願意把生孩子看作是女人的事情,丈夫陪伴在一旁幾乎是特例。

澳大利亞的土著部落的做法是,當女人陷於分娩疼痛的時候,其他婦女聚集在她的身邊,陪伴她。同時,通常在外面等候的准爸爸由其他的男人照顧,使他從日常的瑣事中脫離出來,因為他們認為這個時候他也同樣需要保護和照料。

如果你希望丈夫陪產,應該讓他怎麼幫助你

第一產程:丈夫在臨產開始前即對分娩的知識要有所瞭解,並與妻子一起觀察和討論,協助妻子記錄胎動和宮縮情況。在每次宮縮時,應給妻子安慰和支持。要用讚揚的話去鼓勵她。也可以用雙方熟悉的動作撫慰她、親吻她、給她擦汗、整理散亂的頭髮,或按摩妻子的背部和腹部來緩解產痛。

提醒妻子在宮縮時放鬆,使用在孕婦學校或准爸爸學習班學過的呼吸技巧來調節呼吸,穩定產婦的情緒。提醒產婦定時排空膀胱,在她起床活動時,守在她的身旁。

和妻子一起向助產人員咨詢、討論各種鎮痛的措施,監護手段以便知情選擇。

如果妻子不願意讓你碰她,就安靜地坐在她的床旁。如果她感到噁心想吐就及時準備好污物桶,或幫助她更換弄髒的衣物。儘管這些都是醫務人員該做好的。如果產程中產婦出現疲勞,醫生給她注射了鎮靜劑以後,最好按照醫生的指導,讓產婦進入睡眠狀態,而不是和她說話,干擾她的休息。

第二產程:丈夫最好站在產床頭側,和助產人員一起誘導產婦正確使用呼吸、用力。如果准媽媽大聲喊叫或哭鬧,這時丈夫要讓妻子緊緊地抓住自己的手,並盡力配合醫生的工作。

如產程中需要進行靜脈點滴,丈夫應該幫助妻子照看好靜脈點滴的手臂。孩子娩出後,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剪斷寶寶的臍帶。

特別提醒:

最後,我們要說的是,並不是所有能夠陪產的丈夫都會成為好爸爸和好丈夫,也不是所有不能陪產的准爸爸對孩子的愛就會大打折扣。無論丈夫們能否陪伴你分娩的整個過程,請相信他們對於你和孩子的愛是一樣的。

標籤:【還是】、【弊】、【利】、【陪產】、【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