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肚子痛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肚子痛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2021年03月3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養生之道網懷孕期間肚子痛是什麼原因?懷孕期間肚子痛怎麼辦?腹痛是妊娠期常見的問題,也是懷孕初期症狀之一,不少孕媽媽都會在懷孕初期肚子疼,甚至還有在懷孕初期肚子疼出血的現象出現。那麼懷孕期間肚子痛是什麼原因,懷孕期間肚子痛怎麼辦呢?

懷孕期間肚子痛怎麼辦?

1、超聲波檢查

懷孕初期肚子疼,還沒有確認胎兒著床地位時有出血現象,通常這時婦產科醫生會對孕婦進行腹部的超音波檢查。因為如今技術手段先進,能夠在最後一次月經來潮算起的六到七周時,確認胚囊是否著床在子宮中心。若是經由陰道施行超音波檢查,更能夠提早一周看到胚囊。

因此當懷孕初期肚子疼,並且懷孕周數超過七周,在子宮內看不到胚囊,又有不正常出血時,就要懷疑是否是子宮外孕,而且有必要立刻做進一步檢查,以免因子宮外孕破碎,造成大量內出血而危及生命。

2、醫治偏方

1黃酒500毫升,雞蛋黃14枚。將2味同放人鋁鍋用小火燉煮至稠粘,待冷,在罐中備用。本方適用於血虛妊娠腹痛。

2大紅棗10枚,寧夏枸杞30克,子雞(500克)1只。將雞去毛及內臟洗淨,與棗、杞同燉至雞爛熟,服雞與揚。食時可加入精鹽少許調味。本方適用於血虛妊娠腹痛。

3陳皮、木香各3克,瘦豬肉2000克。先將陳皮、木香焙脆研末備用,在鍋內放食鹽少許燒熱後,放人豬肉片,炒片刻,放適量清水燒熟,將熟時放陳皮、木香末、食鹽和攪勻,食肉及湯。本方適用於氣鬱之妊娠腹痛。

4綠茶、綠萼梅各6克。前2味共用沸水沖泡,代茶頻飲。本方用於氣都之妊娠腹痛。

5烏骨母雞1只(約500克)草果、草豆蔻各5克。將雞洗淨,草果、草豆蔻入其腹內,以竹籤縫好切口,加水煮熟,調味食。本方適用於虛寒性妊娠腹痛。

6草豆蔻仁2枚,高良姜9-15克,生薑汁30-50毫升,羊肉100-120克,麵粉120-150克,黃牛乳、鮮藕各適量。將草豆蔻煨後搗碎,高良姜切末,羊肉細切,炒作焦狀。三味與麵粉、生薑汁、牛乳共同調成糊狀,灌入藕中逐竅,填滿,於甑中(或籠內)蒸熟,每於飯後或睡前少少食。本方適用於虛寒性妊娠腹痛。

3、流產處理

如果伴隨有出血的症狀,並且有嚴重的肚子疼,不正常的陰道出血,特別是下腹部疼痛,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有可能是宮外孕或先兆流產等疾病的徵兆。最好去醫院檢查,以排除宮外孕及先兆流產等隱患。

孕初期肚子疼會造成流產的原因大約有兩方面,一是胚胎本身有染色體或基因異常的現象。另一半緣由大約在媽媽身上,例如本身有甲狀腺疾病、糖尿、黃體素欠缺、自體免疫方面的疾、或是服用一些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如抽煙、喝酒、藥物等等。

若是胚胎本身的問題造成流產,是不會再復發的。但若是因為媽媽的原因造成,就要想方法治療,以免一再地流產。如果懷孕初期肚子疼造成連續三次以上的流產,這時解決懷孕初期肚子疼的方法為對夫婦二人的染色體進行分析,明確是否因染色體變異性導致胚胎無法生存。

懷孕初期肚子疼如果不是流產,但卻有出血的現象,這種稱之為嚇唬性流產。這種情況下,解決懷孕初期肚子疼的方法為服用一些安胎藥,保證孕婦有充足的假期。當然安胎藥物的效果並非百分之百,還是有可能會發生流產的。

懷孕期間肚子痛是什麼原因?

1、子宮增大壓迫肋骨

增大的子宮不斷刺激肋骨下緣,可引起准媽媽肋骨鈍痛。一般來講這屬於生理性的,不需要特殊治療,左側臥位有利於疼痛緩解。

2、假臨產宮縮

到了妊娠晚期,可因假宮縮而引起下腹輕微脹痛,它常常會在夜神人靜時作祟而於天明的時候消失,宮縮頻率不一致,持續時間不恆定,間歇時間長且不規律,宮縮強度不會逐漸增強,不伴下墜感,白天症狀緩解。

假宮縮預示孕婦不久將臨產,應做好準備,如保持充分的休息,多吃些能量高的食物如巧克力,養精蓄銳。臨產前的宮縮有節律性,每次宮縮都是由弱至強,維持一段時間,一般30—40秒,消失後進入間歇期,為5—6分鐘。

3、胎動

胎動於28及32周間最顯著。在20周時,每日平均胎動的次數約為200次,在32周時則增加為375次,每日的胎動次數可能介於100至700之間。自32周之後,胎兒逐漸佔據子宮的空間,他(她)的活動空間也將越變越小,但是他(她)偶爾還是會很用力地踢你。當他(她)的頭部撞在你骨盆底的肌肉時,您會突然覺得被重重一擊。

胎動可以自測:從妊娠28周起,每日早、中、晚3次臥床計數胎動,每次1小時,相加乘以4即為12小時胎動,若胎動≥30/12小時或≤3次/小時為正常。

4、胎盤早剝

多發生在孕晚期,准媽媽可能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慢性高血壓病、腹部外傷。下腹部撕裂樣疼痛是典型症狀,多伴有陰道流血。腹痛的程度受早剝面積的大小、血量多少以及子宮內部壓力的高低和子宮肌層是否破損等綜合因素的影響,嚴重者腹痛難忍、腹部變硬、胎動消失甚至休克等。

所以在孕晚期,患有高血壓的准媽媽或腹部受到外傷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防出現意外。

胎盤剝離在懷孕末期的發生率為0.5~1%,一般較好發於有高血壓、抽煙、多胞胎和子宮肌瘤的孕婦身上。胎盤剝離所產生的痛,通常是劇烈的撕裂痛。

雖然伴隨有陰道出血,但也有些胎盤剝離的病人,會感受強烈腹痛卻無陰道出血的情況,這是因為其出血處皆位於胎盤後方,且被封存於子宮中。當胎盤剝離超過50%時,通常會引起孕婦的凝血機制失常和胎兒死亡現象。

5、先兆子宮破裂

子宮破裂是指在妊娠晚期或分娩過程中子宮體部或子宮下段發生的破裂,是直接威脅產婦及胎兒生命的產科併發症。沒有開過刀的子宮,會發生破裂的機會極為罕見。

但孕婦若有下列情況,即使子宮未開過刀,也有可能發生子宮破裂的情況,如:子宮有先天畸形的孕婦,在使用過量催生藥物或產道有阻礙的情況下,子宮有可能會發生破裂。另外,侵蝕黏生性胎盤也有可能於懷孕中期引起子宮自然破裂。

子宮破裂較常發生於子宮曾有過傷口的病人,如:曾接受過剖腹產或子宮肌瘤切除術的孕婦,其子宮破裂的發生機率大約為2%。現今大部分的剖腹生產,都採用低位橫向式傷口的開刀方式,其傷口相對較強,但亦有發生破裂的可能性。子宮破裂會因出血量大,而造成孕婦及胎兒雙雙發生休克、缺氧及死亡的可能。所以,子宮破裂也是造成孕婦死亡的常見因素之一。

子宮破裂常發生於瞬間,之前產婦感覺下腹持續劇痛,極度不安,面色潮紅、呼吸急促,此時為先兆子宮破裂。子宮破裂瞬間撕裂樣劇痛,破裂後子宮收縮停止,疼痛可緩解,隨著血液、羊水、胎兒進入腹腔,腹痛又呈持續性加重,孕婦呼吸急促、面色蒼白、脈搏細數,血壓下降陷於休克狀態。

懷孕期間肚子痛是什麼原因,懷孕期間肚子痛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肚子痛】、【孕婦瑜珈】、【孕婦練瑜伽有什麼好處】、【孕婦進補吃什麼】、【孕婦血壓多少正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