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進步讓你生產更順利 | 養生知識網

 

A-A+

醫療進步讓你生產更順利

2021年01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器械輔助陰道生產與生產時的麻醉,這兩個主題,乍看之下像是無關聯的兩部分,但其實都是在必要時刻,幫助產程順利進行的醫療技術。而被很多女生視為虎狼的“產痛”,現在也可以借由先進的麻醉技術,達到減痛,甚至無痛的境界,本文也會稍加介紹。

器械輔助陰道生產

胎頭卡住·不一定要剖宮

分娩可分為3個產程,第1產程是從陣痛開始到子宮頸全開,第2產程指的是子宮頸全開到胎兒生出來,第3產程是胎盤的娩出。絕大多數的孕婦都可以自然而順利地經過3個產程,但有一小部分孕婦,生產進展中會“卡住”,3個產程都有可能發生,但今天我們聚焦在第2產程,尤其是“胎頭下降過程”。

“胎頭卡住”時,也許大部分的人會想到改以剖宮產方式把小孩生出吧!但剖宮產也不是萬能的,如果胎頭已經下降,剖宮產不見得是最快速、最安全的方法。此時可以考慮有人幫忙在產婦腹部加壓“幫忙出力”。除此之外,還有器械可以幫助產科醫師搶時間、協助將寶寶順利地生出來。

產鉗(Forceps)

醫術未發展·僅能陰道生產

過去的時候,產婦無法順利地“自然生產”,很多就會被“自然淘汰”,加上公共衛不好,產婦生產死亡率頗高。之後,雖有醫師大膽採用“剖宮生產”的方式,來幫助“難產”的產婦,但是麻醉與手術技術,以及抗生素的使用都未臻成熟,剖宮仍是有極高風險的生產方式,所以女性被迫只能選擇陰道生產,於是,設計研發了很多的技術與器械,來幫助陰道生產。

產鉗夾住胎頭·幫助胎兒娩出

公元16世紀末17世紀初,有醫師遇到胎頭過大,或胎兒位置不對,而卡在產道中上下不得的產婦,雖然很想幫忙,但圓圓的頭顱沒有著力點,又滑不溜丟的,於是就研發了像鉗子的東西。它由兩個扁平有曲度的金屬勺子構成,可伸入產道中,夾住胎兒的頭部,幫助醫師施力將胎兒順利娩出。隨著產鉗問世的時間漸長,不斷有改良版本推出,不過基本設計原理不變,並推廣至低位產鉗、中位產鉗、高位產鉗,適合不同胎頭下降程度使用。

使用產鉗·避開疼痛

什麼時候會考慮使用產鉗呢?產婦若患有心肺疾病,或神經方面的疾病而需要避開第2產程的疼痛者、用力過久疲憊無力,或是第2產程過長等;胎兒方面若是出現心跳不穩、胎兒窘迫或是胎盤有早期剝離、臍帶脫垂等危及胎兒生命的狀況,急需將胎兒快速娩出時使用。

剖宮技術進步·產鉗使用減少

使用產鉗,有可能發生一些併發症。包括產道裂傷、因壓迫造成解尿或排便困難或失禁、發燒感染,以及產鉗施力部位造成胎兒顏面神經受損、頭皮水腫及眼內出血等。雖然可能有上述潛在的併發症,但若考慮到難產可能造成母嬰生命皆危險,而產鉗所造成的合併症大多可在產後短期內復原,則產鉗使用仍有它存在的價值。只是,產鉗要能使用成功,醫師需要有豐富的經驗,加上手術與麻醉技術要足夠進步與嫻熟。所以若是發生難產,在可能的情況下,大部分的醫師或人,都會選擇以剖宮生產,來協助胎兒娩出,以減少對母體及胎兒的傷害,因此目前產鉗的使用越來越少

真空吸引(Vacuum)

真空吸引是由Simpson在公元1840年代創造出來的器械,包含一個杯狀的吸頭,用來吸附胎兒的頭,吸頭後接長型的管子,在特定的安全壓力下,抽真空造成負壓吸力,醫師則牽引吸杯,幫助胎頭順利娩出。

真空吸引·比較安全

使用真空吸引的時機與產鉗大致相同。而合併症則包括頭皮水腫、血腫、頭皮裂傷、胎兒黃疸,嚴重者則包括顱內出血以及傷及神經等。不過一般說來,大部分只會在頭頂留下一個杯狀的頭皮水腫塊,在嬰兒出生後1周內,都會慢慢消失,不留痕跡,且絕大部分合格醫師皆能熟練操作,所以真空吸引輔助生產是比較安全的。尤其比起母親與胎兒可能因難產所引起的併發症來說更是不二選擇。若是真的遇到需要用到真空吸引方式協助生產,產婦大可放心的讓產科醫師採用此方式,協助自然生產進行。

標籤:【更】、【順利】、【生產】、【你】、【進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