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滋補講究多 | 養生知識網


 

A-A+

藥膳滋補講究多

2020年12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黃芪燉雞、菠蘿雞片、鹿頭湯、冰糖蓮子……近幾年,許多酒家餐館在原有特色菜的基礎上又推出了不少藥膳系列菜餚,而很多消費者也把這些具有保健功效的藥膳作為進補的首選。但是,專家提醒,既然是藥入膳食,就不宜隨便吃,特別是長期食用,不但不能保健養生,還可能不利身體健康。
中國藥膳研究會副會長沙鳳桐表示,一些餐館亂用一些“稀奇”的原料做藥膳以譁眾取寵,其實在常用的近5000種中草藥藥材中,根據國家衛生部確定的藥食兩用原料共有79種。而現在市場上和人們自己購買使用的遠不止這些,且不少餐館裡藥膳品種配方也不符合中醫藥理論。事實上,一種藥膳不可能適合所有的人。就拿黃芪燉雞、菠蘿雞片、冰糖蓮子、鹿頭湯這四道常見的藥膳來說,吃的講究就很大。黃芪燉雞春季食用,菠蘿雞片是夏季佳餚,鹿頭湯冬天喝最好,冰糖蓮子秋季食最佳。不論時節,這四道菜的作用也很不同。菠蘿雞片、冰糖蓮子適於陰陽平和健康的人食用,黃芪燉雞則是增強免疫力的藥膳,鹿頭湯適於陽虛怕冷者,而陰虛火旺者則切忌食用。

另外,對於越是值錢、貴重的藥物和食物就越有滋補作用的說法,北京工商大學藥膳專業教授徐霖認為,這其實是一個誤區。藥膳的最大特點就是根據中醫理論的指導來製作的,不僅可以做補湯,還可以製成糕點、麵食,粥品、茶飲和糖果等。人們在選擇藥膳之前,要對中藥藥材的溫熱寒涼四性,辛甘酸苦鹹五味及其作用有一個基本的瞭解。如果人們對藥材的藥性不瞭解,選擇不當,不但無法達到進補強身的作用,還有可能會弄巧成拙。同時,還應該注意藥物與藥物、藥物與食物、食物與食物之間的配伍禁忌。

中國中醫藥大學教授安邦煜認為,藥物是去救疾的,見效快,重在治;藥膳多用以養身防病,見效慢,重在養與防。食物療法不能代替藥物療法,但是藥膳在保健、養生、康復中卻有很重要的地位,尤其是慢性病、老年病,部分婦、兒疾病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時,得到保養調理與治療。

 

標籤:【多】、【講究】【滋補】【藥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