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胎兒一個溫馨的「家」 | 養生知識網


 

A-A+

給胎兒一個溫馨的「家」

2020年11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古今醫家研究發現,孕婦在妊娠期持續不良的心情和精神狀態,不僅影響自身健康,而且可導致胎兒發育異常,極不利於優孕、優生、優育。祖國醫學認為,“胎借母氣以生,呼吸相通,喜怒相應,若所逆,即致子疾”。就是說,孕婦要消除惱怒,不要動不動就大動肝火,怒火中燒,以致氣不順,胎不安,時間長了,胎兒必受影響。

現代醫學、心理學研究證明,孕婦孕期的心理狀態,如恐懼、緊張、悲傷、抑鬱等,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胎兒的正常成長和健康發育。

胎兒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是由孕婦血液循環通過胎盤提供的。孕婦不良的情緒變化會影響營養的攝取、激素的分泌和血液的生化成分,以致使血液中有害於神經系統和其它組織器官的物質劇增,並通過胎盤影響胎兒發育,進而導致胎兒畸形、流產等。臨產時孕婦受精神刺激而極度不安時,有可能發生滯產或產後大出血。

那麼,要使孕婦保持良好的心態,應注意些什麼呢?

* 是要尊重和關心孕婦,營造溫馨和睦的家庭氛圍,家庭成員要重視孕婦懷孕後的心理變化,予以其必要的心理安撫和精神護理。

* 是孕婦自身也要加強道德修養,陶冶性情,心胸寬廣,調節情緒,學會制怒,切忌暴躁恐懼、憂鬱苦悶。

* 是孕婦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去鬧市區和危險區,不看淫穢兇殺讀物、影片,多看美麗的景色、圖片,多讀優生優育和有利於心身健康的書刊,多聽悅耳輕快的音樂,保持愉快的心情。

* 是家庭成員,特別是做丈夫的,更應注意自己的言行,給妻子以更多的體貼、關愛和溫情,搞好飲食調理,加強孕期營養,以滿足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同時,要主動承擔家務,讓妻子在舒適、和睦、寬鬆的環境中健康、愉快地度過妊娠期,從而為優孕、優生、優育奠定良好基礎。

標籤:【家】、【溫馨】、【一個】【胎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