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致胎兒畸形的環境因素 | 養生知識網

 

A-A+

可致胎兒畸形的環境因素

2020年12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優生優育的宗旨在於使每一個個體都由優良的遺傳基因組成。但即使是優良基因的個體,未必都有優良的表現,因為它還取決於周圍環境的條件和影響,良好的環境能使人情緒穩定、心曠神怡。如果選擇在這樣的時機受孕更有利於優生。良好的環境包括溫暖適宜的氣候、生活區域的整潔清爽、清新的空氣,這有利於精卵結合、著床和胎兒的發育成長。

當今,環境污染已經大肆蔓延,如果不加注意就會導致生殖細胞(精子、卵子)基因的突變、畸變。

放射物、毒、藥物和化學污染物,談之色變

人類環境中有4種致畸因素:色變的放射物、毒、藥染物。在環境污染的影響下,正常細胞受到損壞和死亡都會導致胎兒畸形。化學污染物能直接殃及胚胎、胎兒和新生兒,也可間接地通過母體干擾胎盤和胎膜的正常生理機能,從而影響胚胎和胎兒。空氣污染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氫氰化合物、乙烯基氯化物、多環芳香族化合物等,都能抑制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引起畸形。在各類化學污染物中,鎘、汞、銅、鎵、鉛、砷等金屬,能使胎兒中毒和致畸,威脅最大。

最常見和嚴重的環境污染是工作環境的污染。據研究,丈夫長期在鉛、鎘、汞、麻醉氣體、化學物質及有機溶劑的工作環境中,或者在噪聲、振動、高溫、射線、輻射、廢氣、廢水、廢渣排放較多的地工作,其妻子自然流產的幾率則增加;准媽媽直接接觸這些毒害物質的危害會更嚴重。

對那些工作中不得不接觸污染物的人,至少要在準備懷孕的3個月之前,轉換工作環境,以確保下一代的健康。暫時離開有害的工作環境。從事對胎兒有害職業的夫妻,尤其是女性,一定要在懷孕前6個月暫時離職。因為,職業性或環境中的有毒物質會損傷精子或卵子,使它們的染色體發生畸變。

因此,凡是從事毒理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醫院的麻醉師、手術室的護士以及接觸鉛、汞、苯、鎘、錳、砷、有機溶劑、高分子化合物的夫妻;或患有射線、慢性職業中毒及近期內有過急性中毒等病史的女性,最好在懷孕前離開工作崗位;曾經有過2次不明原因自然流產的女性,在再次預備懷孕時,最好於懷孕前3個月離開工作崗位。

從事噴灑農藥除草劑工作或遠航歸來的海員,由於睪丸中的精子受損,至少要在70天內避免讓妻子懷孕,受損的精子大約經過70天才能從體內排除乾淨。

生育年齡的婦女,為了將來能夠孕育一個聰明健康的寶寶,對於談之色變的放射物、病毒、藥物和化學污染物,一定要遠離。

噪聲

噪聲不利於人體健康,對於育齡婦女的危害更是後患無窮。

女性受到噪聲干擾,噪聲會刺激母體丘腦下部、腺垂體、卵巢軸系統,使母體內激素發生逆向改變,影響受精卵的正常發育。

噪聲的刺激,可引起母體激素和神經細胞改變,繼而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也可以通過干擾妊娠母體,間接干擾胚胎發育;噪聲還可以直接作用於胎兒的遺傳基因,引起突變致畸。

營造一個安寧、衛生的家居環境,在這樣的優質環境中懷孕,由於夫妻對家庭環境又比較熟悉和放心,能做到精神放鬆、情緒穩定,有利於優生。

太陽輻射

國外專家研究,太陽活動所產生的物理效應及有害輻射,會使生殖細胞的畸變概率增大。因為,太陽黑子在爆發時放射出的強烈紫外線、高能帶電粒子流會產生線輻射,從而引起地磁暴、電離層擾動及自然界中的大氣、溫度、環境的一系列改變,這一切對人的身體會造成很大衝擊,尤其對生殖細胞的影響更大,會阻礙受精卵的著床及生長發育,使獲得高智商寶貝的幾率變小,甚至導致胎兒出生後智力不良。

雖然太陽活動預報在某些方面準確率還不是很高,但是關注太陽活動預報非常有助於避開太陽輻射,對於促進優生好處很多。

月圓之夜的磁場效應

優生學之所以講究受孕避開月圓之夜是有科學根據的。因為月圓之夜月球對地球的引力最大,因而使地球的軸心位置發生變化。此時,地球的磁場效應容易使人的體液和體液中的電解質失衡,從而引起人體生物潮,使人發生情緒波動,並影響精子和卵子的活力。當准父母精神愉悅,精子和卵子最活躍的時候最利於優勝,所以准夫婦受孕要避開月圓之夜。

惡劣氣象環境中的輻射

在雷電交加、山崩、地震或日食、月食時,自然界中會產生強烈的X線,這樣易使精子和卵子由於受到輻射而發生畸變。所以,受孕還要避開惡劣的天氣。

豪華裝修的污染

現代家庭裝修得真是美輪美奐、富麗堂皇,但是,大家可知道這些豪華裝修背後的污染?

有些大理石等天然石材中含有氡、鐳等放射性物質,如果採用了這些材料,相當於在家中安放了一台微型放療機,儘管其輻射量很少,但日積月累幾十年下來,其禍害可真不小。因此,一定要選用有輻射合格標誌的天然石材。

苯是油漆、塗料和黏合劑的溶劑和稀釋劑,它的慢性毒性作用嚴重影響骨髓造血功能,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和白血病。所以,在室內裝修中可用甲苯、二甲苯或汽油代替苯作為溶劑或稀釋液,不要購買含苯的塗料或黏膠劑。

甲醛是一種具有很強刺激性的可揮發性化學物質,能刺激人的眼睛、咽喉部、呼吸道。對細胞內的遺傳物質有很強的損傷作用,它可引起基因突變、DNA斷裂以及染色體畸變等,對精子和卵子有很強的致畸、致突變作用。它是一種揮發性的有機物,各類裝修材料都在

不同程度上含有甲醛。選擇裝飾板材時,一定要選合格的材料,保證甲醛含量較低。房屋裝修後,至少應讓其通風3個月再入住。

居室裝修要避免不良材質,裝修後要通風3個月以上再搬入,切勿裝修完就入住、孕育。

飲食污染

當今的污染,以及危及到了飲食。有的塑料製品、塑料袋是由氯乙烯等有害物質做成的,特別是一些帶顏色的再生低劣塑料袋病菌和致癌物含量相當可怕。再生塑料袋使用的著色劑通常含有苯並吡,是一種很強的致癌物質,與食品接觸後,可能會轉移到食品中,對人體造成慢性中毒。

所以,盛裝食油和飲用水最好不要用這些塑料製品。尤其盛放油條、豆漿、粥等熱的食品時,致癌物就會釋放出來。食品袋要以聚乙烯、聚丙烯製成的為宜。

注意食品包裝的選擇,不使用再生塑料做成的包裝袋,塑料袋的彩色面不能接觸食品,不用錫合金做成的水壺、酒壺,不用著色的陶瓷鍋具、面盆、碗碟燒煮或存放酸性食品。

孕前,為了保證未來寶寶的身體健康,准父母也一定要注意飲食的衛生,拒絕飲食中的各種污染。

食物污染

在日常生活中,森林火災、垃圾焚燒、除草劑、柴油機和汽車廢氣排放等,都會產生和釋放二惡英。而二惡英的脂溶性極強,最容易積聚在動物的脂肪和乳汁中,魚、家畜、家禽及蛋都易被污染。

汞的用途十分廣泛,在醫院裡,牙科治療、血壓計、消毒都離不開汞,實驗室也使用汞制劑,可以說,廢水、廢氣和廢渣中大多含有汞。汞排放到水中,在微生物作用下,轉化為甲基汞,水生生物自水中直接攝取汞污染的食物,將甲基汞攝入體內,小蝦、小魚吞食這種含汞的水生生物,經過食物鏈的作用,逐級傳遞進入人體。汞進入生活環境的機會很多,並且會在人體內蓄積。

另外,一些農藥儘管殺蟲性能很強,但是它們同二惡英類似,也會在農作物上蓄積。最令人討厭的是,人一旦吃了含有這些毒物的食物就很難消除,蓄積到一定數量,就有損身體健康和生殖健康。

有些不法商販用含甲醛的水溶液浸泡海鮮,因為魷魚、墨魚、海參等海鮮泡在含甲醛溶液中看上去外觀光亮,所以要謹慎選擇。

另外,松花蛋、爆米花、冰棍、罐頭食品等易受鉛污染,也不能多吃。

科學研究表明,纖維食物和葉綠素有助於消除體內蓄積的毒物,最有效的是米糠、菠菜和蘿蔔的葉子。

疏遠寵物

隨著“80後”的一代年輕人陸續走進婚姻的殿堂,他們也面臨著社會角色的一個轉變,就是即將為人父為人母。這個時候,有些年輕女性想到了先養只寵物狗體驗一下做“媽媽”的感受,積累一些照顧孩子的經驗。

有養寵物習慣的女性極易從貓、狗等動物身上感染弓形蟲,從而導致懷孕後胎兒發育畸形、流產、死胎等。

有調查表明,如果在孕期五個月後感染弓形蟲,雖然胎兒出生時沒有明顯症狀,但存在學習障礙等遠期影響。這是因為弓形蟲的嗜神經細胞易寄生於腦,侵害中樞神經,精神病患者、智障兒童弓形蟲病檢出率明顯高於常人,危害性由此可見。

所以,有生育計劃的女性最好不要養寵物。如果養,也要給寵物定期注射疫苗和檢疫,做好衛生工作,特別是清理糞便的工作,最好由家中其他成員代勞,不要和貓狗過度親密接觸。

標籤:【因素】、【環境】、【畸形】、【胎兒】、【可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