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最適合寶寶的消化吸收 | 養生知識網


 

A-A+

母乳最適合寶寶的消化吸收

2020年10月3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每年8月1日-7日為國際母乳餵養行動聯盟確定的“世界母乳餵養周”。

據衛生部官方信息,近年來,我國純母乳餵養率呈逐年下降的趨勢,全國愛嬰組織也曾在北京市範圍內做了一個抽樣調查,母乳餵養現狀令人堪憂。接受調查的近百名年輕母親中竟然有50%以上的人表示,自己沒有用母乳餵養孩子。

作為嬰兒初生六個月中的理想食品,母乳的作用再怎麼強調也不過分。母乳含有新生兒生長發育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適合新生兒胃腸功能的消化和吸收。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和其他免疫活性物質,可增強嬰兒的免疫力。

然而,如果母親的健康狀況不佳或因母乳不足,不能實現母乳餵養,嬰幼兒就必須食用嬰幼兒配方粉以彌補母乳的不足。目前,世界各地已普遍在嬰幼兒配方粉中添加乳清蛋白,以盡量縮小嬰幼兒配方粉和母乳的差異。

為什麼乳清蛋白如此重要呢?從營養成分上看,母乳中的蛋白質以乳清蛋白為主,乳清蛋白佔母乳總蛋白質的80%左右。這類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全面充分(全部20種氨基酸)而且比例恰當,還含有α-乳白蛋白、乳鐵蛋白、免疫球蛋白、血清白蛋白等活性組分。

而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只佔其總蛋白的20%左右,絕大多數蛋白質為酪蛋白。嬰幼兒配方粉需要依靠乳清蛋白來調整牛奶中蛋白質的比例,增加乳清蛋白並降低酪蛋白含量。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很多優質嬰幼兒配方粉都含有乳清蛋白,在很多品牌奶粉的配料表中常能見到α-乳白蛋白。α-乳白蛋白是乳清蛋白的一種。有研究表明,在嬰幼兒配方粉中增加α-乳白蛋白,可以改善嬰幼兒睡眠質量並減少嬰兒啼哭時間。 

 

 

標籤:【消化吸收】、【寶寶】【適合】【最】【母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