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百會穴,治療耳性眩暈 | 養生知識網


 

A-A+

艾灸百會穴,治療耳性眩暈

2020年10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耳性眩暈是由內耳疾病引起的眩暈,又稱為美尼爾氏綜合征,是內耳膜迷路積水所致的以發作性眩暈,波動性聽力減退和耳鳴等為主要表現的一種疾病。用艾灸百會穴治療耳性眩暈療果較好,一般艾炷灸1次或2次,症狀會消失。

 

百會穴位置:百會穴位於頭頂部(兩耳尖連線過頭頂的中點)。

百會穴功效:本穴是局部治療眩暈的要穴之一,也是督脈所屬28個腧穴中臨床應用最多的穴位之一。

百會穴灸法:

操作時,人端坐位,取準穴位後,將百會穴上的頭髮從根部剪去一塊約中指甲大,使穴位充分暴露,以便施灸。取乾燥艾絨少許捻成上尖下圓,形如寶塔糖狀之艾炷,大小視情而定(麥粒至黃豆大小)。頭皮塗少許凡士林油膏,將艾炷直接放於百會穴上,用燃著的線,從柱頂點燃,燒灼至無煙為止(此刻最熱),當艾炷燃灼皮膚覺疼痛後,術者用厚紙片將艾炷壓熄,壓的力量由輕到重,頓時患者有熱力從頭皮滲入腦內的舒服感覺。刺激量可隨患者體質不同及情之輕重掌握在25-30壯(燃完一個艾炷為1壯)不等。

亦可用艾條懸灸法,採用溫和灸或雀啄灸。溫和灸是將艾條一端與百會穴位的保持一寸左右的距離,使患者感到灼熱而無灼痛;雀啄灸是將點燃艾條一端,與百會穴並不固定距離,而是像鳥雀啄食一樣,一上一下地移動。上述二法每次約灸15-20分鐘。

艾灸百會穴不但對耳性眩暈有較好的效果,而且對同時兼見的耳鳴、耳聾等症亦有效。

標籤:【關元穴】、【關元的準確位置圖】、【百會穴】、【關元穴位位置圖】、【中醫艾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