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吃了會開心的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吃了會開心的食物

2020年09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抑鬱有時總喜歡糾纏生產以後的媽咪們,想過沒有,好心情也可以吃出來。不信?看看這些吃了會開心的食物吧。

抑鬱是怎麼回事

抑鬱症是一種以心境低落為主要特徵的心理障礙性常見疾病,孕產婦特別是產後女性是抑鬱症的高發人群。雖然產後抑鬱症的發生與許多因素相關,但飲食營養對其預防和康復也能起到較好的促進作用。

現代醫學認為,大腦神經遞質濃度相對或絕對不足,是導致整體精神活動異常和心理功能全面低下的關鍵因素,因而神經遞質學說目前被認為是抑鬱症的主要發機理。目前已知與之相關的神經遞質有四種,即5-羥色胺(又名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和乙酰膽鹼。如果通過各種途徑能增強腦細胞合成神經遞質的能力或提高神經遞質濃度就能達到預防或治療抑鬱症的目的。

好心情與吃有關

事實上,天然食物中並不存在人體神經細胞組織中的這些神經遞質,但卻含有合成這類遞質的前體物質或營養素,即原料;同樣,食物中也含有改善這些遞質代謝狀態的其他營養素。因此,改變飲食結構對各種抑鬱,無論輕微抑鬱、產後抑鬱還是其他類型的抑鬱都有幫助,這就是所謂好心情與吃有關。

理論上講,凡含色氨酸、酪氨酸或苯丙氨酸、卵磷脂和膽鹼豐富的食物,對預防和治療抑鬱症均有益。神經遞質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與生理功能是十分複雜的。合成遞質原料的充足固然可以提高神經組織內遞質濃度,但其代謝與生理過程中還須依賴其他營養素如B族維生素、鈣、鎂及ω-3脂肪酸等的幫忙才能全面發揮作用。

當身體出現維生素B1缺乏時,人們就會表現出憂鬱、不安、易怒、淡漠等神經精神症狀。維生素B6參與許多酶促反應,有研究證實,動物維生素B6缺乏時,由於腦中色氨酸代謝所致的中間產物異常蓄積而引起驚厥,此外還可發生憂鬱和精神錯亂。同樣,煙酸和葉酸缺乏也會加重抑鬱症狀。

礦物質元素鈣和鎂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它們對神經系統同樣具有較好的調節作用。當人體發生缺鈣時,神經會變得緊張,表現為易激動和難以入睡或失眠,這些症狀也恰恰是抑鬱人可能存在的臨床現象。鎂缺乏也有鈣缺乏相似的症狀,嚴重缺乏時甚至出現定向障礙、思維紊亂、幻覺、情緒低落和明顯抑鬱等。可見,注意膳食中鈣與鎂足量的攝入也是防治抑鬱症的重要飲食措施。

ω-3脂肪酸——快樂的奧秘

近年的研究資料提示,ω-3脂肪酸也與維護精神健康的神經遞質功能有關。最新一系列研究亦顯示,ω-3脂肪酸可能會改善憂鬱症的症狀,並減少攻擊行為的發生。ω-3脂肪酸廣泛存在海洋性動物如海魚、海豹或海象等的脂肪中,這類食物攝入的多寡也與居民中抑鬱症發生的高低有關。如日本居民膳食中魚的供應量比新西蘭居民多7倍,其抑鬱症發生率比後者降低約60倍。所以,住在海邊的人們更快樂也許就是這個原因吧。

因此,多種營養素對產後抑鬱症有較好的防治作用,如果注意經常攝入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就能對產後抑鬱達到一定的預防和康復效果。

標籤:【食物】、【開心】、【會】【吃】【孕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