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孕育期多吃這些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媽媽孕育期多吃這些食物

2020年08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媽媽在懷寶寶的時候就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媽媽都希望自己生一個既健康又聰明的寶寶,而媽媽在孕育期的時候就可以常食一些健腦食物,對寶寶的大腦發育有很好的作用,這樣生出的寶寶既健康又聰明。下面來介紹給媽媽們這些食物

一、常食健腦益智的食物

1.富含脂肪的食物: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等植物性油脂,以及牛油、豬油和各種肉類所含的動物性脂肪。這些食物所含的營養素脂肪,是構成腦組織的極其重要的營養物質,在大腦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不可代替的作用。

2.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動物性食物如瘦肉類,像豬、牛、羊的肉、肝、腰子及雞、鴨、魚、蝦、蟹等,像雞蛋、鴨蛋等;乳類,像牛奶、羊奶等。植物性食物如豆類,像黃豆、青豆、黑豆、豆腐、豆漿等;穀類,像米、面、玉米等;乾果類,像花生、核桃、榛子、瓜子等。

3.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櫻桃、番石榴、獼猴桃、西蘭花、草莓、柿子、檸檬、西紅柿、苦瓜等。這些食物所含的營養素維生素C,在胎兒腦發育期起到提高腦功能敏銳的作用

4.富含鈣的食物:牛奶、乳酪、綠色蔬菜、大豆、小魚乾、髮菜、芝麻等。這些食物富含鈣,具有保證大腦頑強在工作以及對腦產生異常興奮起到抑制,使腦細胞避免有害刺激的作用,因此孕婦懷孕期間對鈣的攝取也是很重要的。

5.富含糖的食物:白糖、紅糖、蜂蜜、甘蔗、蘿蔔、大米、麵粉、紅薯、大棗、甜菜及水果等。

這些食物富含了補腦的營養素:糖。腦是消耗能量的器官,雖然腦重只佔體重的2%左右,但腦的耗能量卻佔全身總熱量的20%。糖是大腦活動能量的來源,具有刺激大腦的活動能力的作用,其原因是由於大量的糖能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加,使血液中色氨酸含量提高,那麼色氨酸又可刺激5-羥色胺的產生而增強了大腦神經源的活動,提高智力。

6.含維生素B的食物:蘆筍、杏仁、瘦肉、蛋、雞肉、花生、牛奶、啤酒、動物肝臟等。麥片、燕麥、玉米等五穀雜糧,綠葉蔬菜如菠菜等均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其他如洋蔥、大蒜等不但含有豐富維生素B,也含有礦物質,又有良好降脂作用,也可多吃

許多營養學家認為維生素B族對大腦的功能有著間接的作用,維生素B族包括:B1、B2 、B6 、煙酸、B12 等物質,它們對人體的作用十分廣泛,而對腦的作用則是通過幫助蛋白質代謝而促進腦活動的,也就是說維生素B族對腦的作用是它蛋白質共同作用的結果。

7.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動物肝臟、魚類、海產品、奶油和雞蛋等動物性食物。此外鹹帶魚、鯽魚、白鰱、鱔魚、魷魚、蛤蜊、奶油、人奶、牛奶等也含有140~846國際單位的維生素A(每100克)。

維生素A可以促進腦的發育,缺少維生素A可使智力低下,因此維生素A是促進腦組織發育的重要物質,孕期應適量補充維生素A,但不可過量。

8.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堅果類食品、植物油、麥芽、大豆油、果仁、穀物、新鮮綠葉蔬菜、動物臟器、豆類、蛋黃、瓜果、瘦肉、花生等之中。

維生素E具有保護細胞膜的作用,還能防止不飽和脂肪酸的過氧化。

9.富含碘的食物:食物中以海產品的含碘量最高,其中尤以海帶,海蜇,紫菜,苔條和淡菜為甚。

碘是人體生成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也是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的必要原料,胎兒腦發育離不開碘。

二、遠離傷害大腦的食物

1.過鹹食物。如鹹菜、搾菜、鹹肉、豆瓣醬等。

過鹹食物不但會引起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而且還會損傷動脈血管,影響腦組織的血液供應,造成腦細胞的缺血缺氧,導致記憶力下降、智力遲鈍。所以孕媽咪不宜吃過鹹的食物,鹽的攝入也應適量。

2.含味精多的食物。醫學研究表明,孕媽咪如果在妊娠後期經常吃味精會引起胎兒缺鋅。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成人每天攝入味精量不得超過4克,孕婦和週歲以內的孩子禁食味精。

3.含過氧化脂質的食物。如臘肉、熏魚等曾在油溫200度以上煎炸或長時間曝曬的食物。過氧化脂質會導致大腦早衰或癡呆,直接有損於大腦的發育。

4.含鉛食物。如爆米花、松花蛋、啤酒等。醫學研究表明,鉛會殺死腦細胞,損傷大腦。

5.含鋁食物。如油條、油餅等。常吃含鋁量高的食物,會造成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甚至導致癡呆。

標籤:【這些】【食物】【吃】、【期多】、【孕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