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九種狀態 食物逐個擊破 | 養生知識網


 

A-A+

亞健康九種狀態 食物逐個擊破

2013年09月0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如今加班似乎成了工作常態。在連續的工作壓力下,“亞健康”、“過勞死”更成了人們熟悉的字眼。上海社會科學院公佈一項調查顯示,40%的員工對工作出現倦怠,主要原因就是長期高強度的工作。醫學統計表明,白領一族慢性疲勞綜合征的“高危人群”,加班族更為嚴重。長時間加班會使人生理上出現血壓升高、腸胃不適失眠多夢等症狀。由於超負荷工作和突擊性任務,飲食不規律,再加上夜生活過多休息不好,就會產生長期健康透支,並引發慢性疲勞綜合征,讓人產生厭倦情緒,使得工作效率降低。從而陷入“亞健康狀態”。

其實“亞健康”不是什麼嚇人的,只要自己多加注意,再加上飲食調理,你也可以恢復到健康狀態。那經常加班的你有沒有處於“亞健康狀態”呢?“亞健康狀態”又有些什麼症狀表現呢?光知道這些還不夠,PClady小編還會介紹一些讓你遠離“亞健康”的食物哦。

亞健康症狀表現

亞健康是一種臨界狀態,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雖然沒有明確的疾病,但卻出現精神活力和適應能力的下降,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得到及時的糾正,非常容易引起心身疾病。包括:心理障礙、胃腸道疾病、高血壓、冠心、癌症、性功能下降,倦怠、注意力不集中、心情煩躁、失眠、消化功能不好、食慾不振、腹脹、心慌、胸悶、便秘、腹瀉、感覺很疲憊,甚至有欲死的感覺。然而體格檢查並無器官上的問題,所以主要是功能性的問題。 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除了疲勞和不適,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如果碰到高度刺激,如熬夜、發脾氣等應激狀態下,很容易出現猝死,就是“過勞死”。

亞健康——飲食調節幫你忙

加班族是“亞健康”的高危人群,但是常常忽略自己的身體狀況,甚至生了也硬撐著不去看醫生,於是就這樣陷入了惡性循環。下面PClady介紹幾類常見的亞健康問題,並告訴你一些如何有針對性的調節自身健康狀況的飲食,供大家選擇。

問題一:口角發紅長期乾裂

診斷:因營養不足而患口角炎,若不注意就會引發口瘡和淋巴結炎。口角炎的成因多是缺乏鐵質和維生素B2(核黃素)及維生素B6,缺乏B2和B6這兩種維生素會引起貧血,影響人體的生長發育

調節辦法:多吃菠菜等綠葉型蔬菜以及豬肉、牛肉、動物肝臟、豆類等,也可服用維生素B族營養丸。

問題二:鼻子發紅油膩常脫皮

診斷:體內缺鋅。缺鋅不但會出現鼻子發紅油膩等現象,還會引致食慾不振和新陳代謝障礙。

調節辦法:大部分食品中含有鋅,只要不偏食,缺鋅現象就可以得到糾正,也可服用含有鋅的多種維生素營養丸。

問題三:嘴唇脫皮,唇線模糊

診斷:如果嘴唇經常開裂,很可能是體內缺乏維生素B2及維生素C。

調節辦法:多吃青菜,柑橘,西紅柿,馬鈴薯。口服維生素B2和維生素C片。

問題四:舌頭過於平滑,味蕾變得凸起,發紅

診斷:缺乏葉酸和鐵質。缺乏這類物質將導致骨髓內紅血球的生產受到阻礙,從而引起舌炎、貧血、胃腸功能紊亂等疾病,導致生長發育不良。

調節辦法:多吃動物肝臟,並服用含葉酸成分的B族維生素營養丸。

問題五:頭髮色澤變淺變淡

診斷:脫髮、拔除頭髮時沒有疼痛感,髮絲易纏捲,缺乏維生素C和鐵質。而頭髮色澤變淺、變淡,是維生素B12偏低的信號。缺乏維生素B12的人,體內紅血球的生產和神經系統會受到影響。

調節辦法:多吃乳類食品,動物肝臟,魚類和豆類。

問題六:指甲有白點易斷裂

診斷:指甲上有白點,表示缺鋅,指甲容易斷裂,說明缺鐵。而缺鋅、缺鐵往往同時出現。

調節辦法:多吃菠菜、動物肝臟和豬、牛、羊肉,服用葡萄糖酸鋅。

問題七:面部肌膚晦暗無光

診斷:作息時間無規律,常吃快餐、速食麵等造成營養不均衡,面部肌膚顯得晦暗無光。

調節辦法:營養均衡是健康美麗的內在資源,也是承受工作重壓的能源。高強度的工作,最直接體現在它的耗神上,作息無規律,會消耗人體大量的維生素和蛋白質,故每天這方面的補充應比常人多出20%以上,多補充對人體無任何副作用的食品,除富含各種營養成分(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等)外,還應含有OPC(抗氧化成分)等。

問題八:面部乾燥枯黃,局部皮膚表現為鱗狀

診斷:日常工作匆忙,沒能攝入足夠的精華脂肪酸(EFA3),而這種物質是靚麗肌膚不可或缺之物。

調節辦法:抽一些時間,到市場上去買一些富含脂肪的魚,如鱒魚、鯡魚等,並可多食不飽和植物油 (醬)和堅果,來補充精華脂肪酸的攝入。

問題九:下眼瞼內側墨灰白色

診斷:很可能與貧血有關。

調節辦法:生活中應放棄“吃快餐省時”之觀念,多吃綠色蔬菜、瘦肉、魚及豆類食品,吃這些食品的同時喝些水果汁,效果會更好。

提示:當一個人處於亞健康狀態時,往往會有多種表現,所以在食物選擇時,可選2-3類,互相搭配,則效果會更好。

 

標籤:【逐個】【擊破】【食物】【狀態】【九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