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要提前注射的疫苗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要提前注射的疫苗

2020年01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疫苗是預防疾病的很好措施,從很小的時候我們就會經常接觸疫苗,一方面預防疾病的發生,一方面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懷孕的女性身體抵抗力會下降,因此從懷孕一年之前就應該注射一些疫苗,來預防疾病的發生。

提前11個月注射乙肝疫苗

乙肝發病率較高,如果在妊娠早期感染乙肝病毒使早孕反應加重是小事,嚴重者易發展為急性重症肝炎,危及准媽媽生命,還可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

如果你沒有任何慢性疾,到目前為止還很健康,那麼你應該在計劃懷孕前11個月去注射乙肝疫苗,這是因為乙肝疫苗是按照0、1、6的程序注射的。即從第一針算起,在此後1個月時注射第二針,6個月時注射第三針。所以孕前至少提前10個月進行注射,才能保證懷孕的時候體內乙肝疫苗毒完全消失,並且已經產生抗體。

提前8個月注射風疹疫苗

風疹病毒感染是目前發現最主要的導致先天畸形的生物因素之一。受風疹病毒感染的胎兒常常發生多個組織的損害,即先天性風疹綜合征。最常見的是三聯征(耳聾、白內障以及先天性心臟病)患者。風疹病毒感染的危害主要發生在妊娠早期。

有些感染了風疹病毒的嬰兒並不是出生後立即出現先天性風疹綜合征症狀,而是在出生後數周、數月,甚至數年後才逐漸顯現出來。

遺憾的是先天性風疹綜合征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因此沒有患過風疹的人最好的預防辦法是接種風疹疫苗。接種疫苗後至少應避孕3個月,以免疫苗在孕早期導致感染。為了保險起見,建議你給自己留出充足的時間,提前8個月注射風疹疫苗。並在2個月後確認體內是否有抗體產生。但是如果你已經懷孕,就不應該再接種疫苗,以免胎兒發生感染。

提前3個月可選擇的疫苗

除了乙肝疫苗和風疹疫苗外,你還可聽取醫生的建議,考慮是否要注射以下疫苗。

1、甲肝疫苗

甲肝病毒主要通過水源、飲食、接觸等途徑傳播。准媽媽的內分泌變化較大,營養需求也比孕前多,因此肝臟的負荷加重、抗病能力會隨之減弱,如果你準備懷孕了,卻仍然經常出差或應酬,最好在懷孕3個月前注射這種疫苗。

2、水痘疫苗

水痘具有終身免疫性,如果你在小時候出過水痘,則無需考慮這種疫苗,反之就要小心為妙。如果在懷孕早期感染水痘,會引起胎兒先天性水痘或新生兒水痘,如果在懷孕晚期感染,則可能導致孕婦患嚴重肺炎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你要結合居住地的特點並聽從醫生的建議決定是否要注射水痘疫苗。

3、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只能預防幾種流感,准媽媽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徵求醫生的建議後決定是否注射。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疫苗都要注射,也並不是注射了疫苗就可以高枕無憂,更重要的還是通過合理的飲食和運動來提高自己的免疫力。

 

 

標籤:【疫苗】、【注射】、【提前】【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