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 女性的進補方案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養生 女性的進補方案

2014年01月21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1 ℃ 次

 秋天正是大家進補的季節,中醫一般把女性的年齡分為三個階段——青春期、哺乳期、更年期,在這三個時期,女性們應該如何進行食療呢?下面小編來教教大家。

秋天正是大家進補的季節,但進行食療保健也應當使用適合於該年齡段的食療方法。處在不同年齡段的女性,具有不同的身體狀況和生理特徵,中醫一般把女性的年齡分為三個階段——青春期、哺乳期、更年期,在這三個時期,女性們應該如何進行食療呢?下面小編來教教大家。

一、 青春期(20歲)女性

處於青春期的女子由於丘腦下部和垂體的調節功能尚未完全成熟,到了秋季若不注意食療保健,容易引起功能失調性月經紊亂,臨床上主要表現為月經週期或經期長短不一,流血量異常。此期的飲食原則為:飲食起居要有規律,避免延誤用餐或饑飽不均;保持充足的營養,尤其是蛋白質的攝入;多食富含鐵質和維生素的食物。

食療方:柿餅3個,紅棗10枚,山萸肉15克。先煎山萸肉,取汁一大碗,再與柿餅、紅棗同煮熟即成。月經期每日1劑,連用3~5日為一療程。本方具有補肝益腎,養血攝血之功。適用於腰膝酸冷,崩漏帶下等症。

二、哺乳期(30歲)女性

哺乳期的婦女各系統發生巨大的適應性變化,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增加,特別是蛋白質、鈣、鐵、鋅、維生素類的需要量更大。秋天是各種瓜果蔬菜最豐富的時候,最適宜進行膳食食療。此期的飲食原則為:首先應該多食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雞、魚、蝦、瘦肉、奶、蛋、豆製品,每日蛋白質按1~1.2克/公斤體重;脂肪攝取不宜過多,占總熱能的20%~25%即可;多攝取鈣、鐵、鋅等無機鹽和微量元素;多食富含維生素的食物;胃口特別好的孕婦,主食不宜過多,可用蔬菜類充飢。

食療方:桂圓2兩,雞蛋1個,紅糖適量。桂圓去殼,加溫開水,放適量紅糖,然後打1個雞蛋放在桂圓上面,在鍋內蒸10-20分鐘,以雞蛋熟為宜,將蒸好的桂圓湯雞蛋一起喝,每日1-2次,連服7-10天。本方含鐵、維生素B2較多,可減輕宮縮及下垂感,有保胎作用。

三、更年期(40歲以後)

處於更年期的婦女機體會產生一系列變化,例如骨質疏鬆,脂質代謝改變,生殖器官和骨盆底組織萎縮等,如果日常生活中注意食療保健便能平穩度過更年期。此期的飲食原則為:食療以補腎為本,特別是補腎陰,同時更年期婦女容易發生心煩、多汗、潮熱等植物神經系統不穩定症狀,故飲食中應注意健脾、養心。忌刺激、辛辣的食品;適當控制脂肪攝入,尤其是限制富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脂肪;注意攝入含鈣豐富的食品;攝入含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食品;為減少惡性腫瘤的發,更年期婦女飲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多飲水。

食療方:豬蹄黃豆煨蛋,豬蹄2只,刮洗乾淨,放入鍋中煮至半熟,黃豆100克檢淨,提前用溫水浸泡12小時,淘洗乾淨,加水過豆半寸,旺火燒開,撇去浮沫。文火煮至七成熟,加至半熟豬蹄內,放入去殼雞蛋5只,加水加入佐料,旺火燒天轉文火,至蹄豆酥爛。分2天連湯食用,每一周至10天服用一方,本方高蛋白,富鈣質,豬蹄之膠原纖維有益健康。 

 

 

標籤:【方案】【進補】【女性】【養生】【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