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早期的營養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早期的營養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2019年09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8 ℃ 次

孕早期還會有早孕反應的出現,所以飲食一般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而且在進食的時候,還營養飲食需要注意幾點,比如孕婦喝牛奶,懷孕初期婦女如何補葉酸。

為了更好地孕育寶寶,准媽媽大多樂意嘗試在生活方式上做一些改變。聽說牛奶含鈣高,有益於寶寶皮膚健康,於是那些過去不愛喝牛奶的准媽媽剛懷孕就個個都捧起了牛奶盒,甚至有的准媽媽才懷孕1個月就強迫自己從此開始把牛奶當水喝。有人聽說葉酸必不可少,於是整個孕育過程都積極服用,那麼,孕婦喝牛奶是否多多益善呢?葉酸應該如何服用?孕早期的營養飲食需要注意什麼呢?

葉酸--對於懷孕初期婦女尤為重要

現在我們國家都普遍讓准媽媽在懷孕之前就服葉酸,讓她的體內葉酸水平達到一定的程度,葉酸的劑量和平時我們一般用於抗貧血的葉酸的劑量是不一樣的。孕期服用的是小劑量的葉酸,它的劑量一般是0。4克。吃小劑量葉酸的目的是預防胎兒的神經管畸形的發生。建議懷孕前三個月就開始吃,使體內葉酸水平達到一個平衡,懷孕以後還要再吃三個月。

很多營養師都建議孕期全程服用葉酸和鐵劑。從臨床和醫療的角度來看,只有在出現貧血的症狀,血色素下降的情況下才建議人吃一些鐵劑和葉酸制劑。但是全程服用葉酸,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孕早期還會有早孕反應的出現,所以飲食一般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而且在進食的時候,還營養飲食需要注意幾點,比如孕婦喝牛奶,懷孕初期婦女如何補葉酸。

孕早期飲食以清談、易消化為主

孕早期前三個月要求的營養成分和孕前相比,沒有什麼明顯的增加。因為孕早期不是胎兒飛速生長的時期,要求的營養補給量只是稍微有所增加,但是增加得不是很明顯。所以不用吃得太多。另外,孕早期還會有早孕反應的出現,所以飲食一般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可以少量多餐,每一頓稍微少吃點,多分成幾頓吃,這樣做一是促進吸收,二是能降低早孕反應的刺激。

一般早餐我們都建議吃一些蛋白質含量比較豐富的,如牛奶、雞蛋、穀類等,以孕婦自己的愛好為主。可以多吃一些高纖維素含量的蔬菜或者穀類,以利於排便。除了補充葉酸。還要補充一些其他的維生素。一般營養師都建議食補,因為食物中含有的維生素品種比較全,如穀類的殼裡面含有很多的B族維生素。另外雞蛋的蛋清,是優質的高蛋白。喝牛奶既可以補鈣,又可以補充蛋白質。但是如果你單靠牛奶補鈣的話,你喝的量就應該比較多一點,至少1500毫升左右才能補充鈣的需求,因為孕期隨著胎兒的生長發育,孕婦對鈣的需求也不斷增加,所以還可以再補充一些鈣劑。

這裡有一個孕婦膳食結構的寶塔,我們國家一般都是以一種寶塔的形式建議合理的膳食結構(如圖)。鹽、油的補充還要根據孕婦本身情況來定,如這個孕婦是妊高症,以前就有高血壓,那麼建議她攝入的油和鹽還要更低一些。說到堅果類,這兩年在嬰兒營養和孕婦營養方面提得比較多的是α-亞麻酸,α-亞麻酸對胎兒大腦發育有很大的貢獻。富含α-亞麻酸的食物就是堅果和深海魚類,還有一些特殊搾的油,如豆油和胡麻籽油。孕期一共是3個特別好的時期適合α-亞麻酸的補充,一個是懷孕的3-7個月,這個階段卵細胞分裂,是胎兒生長比較旺盛的時期,這個時候補α-亞麻酸效果會比較好。其次,7個月到出生的時候,這個時候是胎兒腦細胞增大、分裂、成熟的時期,這個時候補α-亞麻酸也比較好。另外,從寶寶出生到哺乳期這期間補充α-亞麻酸也比較好。以後隨著寶寶的長大,可能大腦發育得已經比較完善了,再補α-亞麻酸效果就不是特別好了,所以一般在胎兒腦細胞分裂和生長的時候補效果是最好的。

 

標籤:【注意】、【什麼】【需要】【營養飲食】【早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