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嘔吐 准媽不要僅僅忍著 | 養生知識網

 

A-A+

妊娠嘔吐 准媽不要僅僅忍著

2019年07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妊娠嘔吐是懷孕早期的常見現象,半數以上的准媽媽自停經6周左右開始出現早孕反應,表現為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頭暈體倦等,一般症狀較輕,持續2~3個月左右自行緩解,對孕婦和胎兒影響不大。但也有少數准媽媽症狀持續加劇,嘔吐頻繁,嘔吐物除食物、黏液,還混有膽汁或咖啡色血水,嚴重者完全不能進食、進水,導致機體營養狀況紊亂、電解質平衡失調、體重減輕以及尿酮體陽性,甚至出現肝、腎損害,臨床稱之為妊娠劇吐。

准媽媽早孕反應較重或感到不放心時,應到醫院就診。確定為早期妊娠後,可行尿常規檢查,尿酮體陰性提示症狀較輕,結合孕婦營養狀態,通常不需做特殊治療。尿酮體陽性則診斷為妊娠劇吐,應入院治療。入院後需進一步進行血/尿常規、血生化和肝腎功能檢查,確定嚴重程度,並排除多胎妊娠、葡萄胎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出現營養狀況紊亂徵象時,還需排除肝炎、膽囊炎、胰腺炎、消化性潰瘍、腦腫瘤等疾病

輕症患者無需特殊治療,可通過心理調節、生活方式和飲食調整來緩解不適感。有研究表明,精神過度緊張,神經系統功能不穩定的孕婦,容易發生妊娠嘔吐,因此,對早孕期嘔吐的准媽媽,家人應給予精神安慰和鼓勵,使其保持精神愉快,情緒穩定,身心放鬆。生活方式調整包括以下幾點:在一日之中感覺良好的時間段或飢餓時合理進餐;不能忍受熱的食物的氣味,可待食物稍冷卻後進餐;出現噁心症狀時避免突然活動、避免應激事件的刺激等。飲食方面選擇高能量、高維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清淡飲食,並採取少食多餐的方式,避免一次大量進食;避免長時間空腹,在兩餐之間可少量加一些清淡的點心;晨起嘔吐者可在起床前吃一些干性的餅乾;含有生薑的點心可能有緩解噁心嘔吐的效果;避免油膩、辛辣的食物或其氣味;睡覺前進食一些含碳水化合物的易於消化的低脂食物及含蛋白質的點心。

妊娠劇吐患者,尿酮體超過“++”,需住院治療,以靜脈補液和止吐治療為主。嚴重的患者最初幾天需禁食。靜脈補液通過補充足夠液體和熱量,達到糾正脫水、酸鹼平衡的目的,常在靜脈液體裡加入維生素b6,這是目前證實安全而有效的止吐藥物。嚴重患者根據情需要還可服用其他止吐藥物如胃復安、糖皮質激素甚至全胃腸外營養支持治療或中醫藥輔助治療。各種方法均不奏效而准媽媽健康受到嚴重損害時需終止妊娠,但目前已很少有發展到極嚴重階段而需終止妊娠者。

准媽媽可以待嘔吐停止後再試進食,並遵循上述飲食調整的指導原則。准媽媽症狀改善後不宜過早出院,否則常可復發,等恢復日常活動量後方可出院。

妊娠劇吐患者經治療後大多預後良好,因此,准媽媽不要過分緊張,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順利度過此困難階段。

標籤:【僅僅】、【忍著】、【不要】、【准媽】、【嘔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