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秋季養生12個小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秋季養生12個小常識

2019年06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秋季養生常識有哪些?已經入秋了,天氣開始轉涼,孕婦要注意針對氣候進行適當的養生調理。那麼孕婦秋季養生常識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了一些孕婦秋季養生小常識,看看吧。

1、懷孕婦女自身免疫力下降,較一般人群更易感冒,通常普通的感冒毒如流感毒、副流感毒一般很少會引起胎兒的畸形,但是如果感染風疹病毒或鉅細胞包涵體病毒,在妊娠早期引起胎兒畸形的概率明顯增加。因此,在秋季孕婦應注意保暖,避免受涼,盡量少到人多嘈雜的地方去,居所要經常開窗通風。

2、孕婦秋季補身是必要的,但應以溫和、清淡為宜,可選用燕窩、黨參、茯苓、麥冬、沙參、蓮藕、銀耳等,少吃狗肉、羊肉。因氣候乾燥,在飲食的調理上,要注意少用辛辣的食品,如辣椒、生蔥等。宜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甘蔗、菠蘿、乳品等柔潤食物。

3、由於妊娠引起孕婦體內激素的變化,一般懷孕後都有情緒易激動、憂慮,在妊娠早期往往伴有疲勞、噁心、尿頻,部分孕婦食慾下降或偏食,情緒不穩定。有的孕婦在妊娠前後接觸放射線、服藥、發熱、“感冒”、避孕失敗、不良妊娠史或有較嚴重的疾病等情況對此會感到焦慮:“是否胎兒會出現畸形”,從而造成很大的心理負擔。過度的心理壓力對妊娠、胎兒和分娩都有一定的影響。因此,懷孕後孕婦要做好自我的心理調節,家人要給孕婦更多的關愛,對有不良因素接觸史的孕婦可及時到醫院進行咨詢,在醫生指導下做好必要的產前檢查。

4、秋天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節,有些准媽媽特別愛吃,但葡萄中含有較多的葡萄糖,過量的攝入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或胎兒生長過大。妊娠期糖尿病不僅危害准媽媽本人的健康,更重要是危及體內胎兒的健康發育和成長,並極易出現早產、流產或死胎。

5、木瓜含有木瓜蛋白酶,可與孕酮相互作用,從而阻礙懷孕或造成流產。所以,孕婦不能吃。

6、桃子性甘熱,味辛酸,有微毒。桃子有破血作用,孕婦食用後有可能引起流產。

7、孕婦不要吃劍魚、鯊魚、鯖魚等大型魚類,海產金槍魚罐頭不超過180克。河水、湖水和溪水中釣來的魚,可能含有細菌或受過化學污染,也最好不吃。

8、有些孕婦習慣夏天睡涼席,建議你在立秋後及時把涼席收起來,因為晚間溫度驟降貼身涼席更容易將寒氣帶入身體,引起肌肉酸疼、感冒、腹瀉等。孕婦本來睡眠就容易受到影響,所以有孕婦的家庭需要注意保暖,盡早更換薄厚適度的春秋被,睡覺前也盡量不使用空調電扇,適時關啟門窗避免風邪入侵,保證睡眠質量。

9、10月底到11月間,千萬不要過多吃大閘蟹和甲魚進補。因為它們具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可能會導致流產。

10、秋天乾燥,加上孕婦自身的特點,特別容易便秘。為預防便秘的發生,孕婦應參加適度勞動,並注意調劑飲食。平時飲食要含有充足的水分,要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新鮮蔬菜和水果。早晨起床後,先喝一杯涼開水,平時要養成良好的大便習慣。如果已發生便秘,切不可亂用瀉藥,否則會引起流產、早產。

11、在進行孕期運動的時候,要注意衣服樣式要寬鬆,穿合腳的平底鞋。一般情況下,以保健操、步行、慢跑、騎自行車運動方式比較適宜。避免高強度過量運動,如球類。運動後注意保暖,以免著涼。運動後宜採用沐浴沖澡的方式,不要用盆浴浸泡。

12、秋日裡,要少看一些感情纏綿、充滿失意情緒的小說和電視劇,同時也要少一些懷舊情緒,多想想美好的未來。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孕婦秋季養生小常識,供參考。

標籤:【孕婦受寒怎麼辦】、【孕婦補鈣喝什麼湯好】、【秋天孕婦該注意什麼】、【孕婦秋季養生禁忌】、【孕婦秋季養生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