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鎮痛劑」 | 養生知識網


 

A-A+

分娩「鎮痛劑」

2019年05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最近的研究顯示,鋅元素攝入充足,可能對順利分娩有很大幫助。研究者曾用白鼠作實驗,他們將懷孕的白鼠分作兩組,一組被給予含鋅元素足夠的食物,另一組則給予其他營養皆相同而僅缺鋅元素的食物。結果,前一組誕生每一隻小鼠的時間不足兩分鐘,並且有的短至30秒;而後一組則多發生難產,每一隻小鼠娩出的時間長達15到75分鐘;並且這些新生的小鼠,在兩小時內即夭折的幾率很高。許多母鼠在經歷過久的明顯的分娩痛苦之後,不能支持而死亡;那些未死的,亦多不能正常哺育它們的幼鼠。

目前,仍然沒有確切的結論表明孕婦在懷孕期每日需攝入多少鋅元素。但有研究者認為,正常人每日鋅需要量約為10到15毫克,孕婦每日對鋅的需要量自然比這要多些。也曾有人長期每天服食750毫克的氧化鋅或硫酸鋅而無中毒跡象。不過,專家提倡以從天然食物中獲取身體所需的鋅為主,也較為安全。孕婦如要分娩順利,痛苦少,懷孕時多吃些富鋅食物,當會有所幫助。

另外,孕婦體內有足夠的鈣質,也可減少分娩時的疼痛,還可以預防分娩前發生痙攣抽筋。多年以前,醫學家即已知道鈣質與脂肪及維生素D同食,可以保證鈣質的吸收和利用,從而減少服食者對疼痛的敏感性,即有鎮靜止痛之效。多年來,當沒有什麼有效的止痛劑可以使用時,醫生就常以注射鈣質來為人止痛。由於胎兒的發育需要很多的鈣質,故孕婦缺乏鈣質是相當普遍的。美國已故著名女營養學家阿德勒·戴維絲說:“我常常向孕婦建議,要她們多喝鮮牛奶及服食一定量的鈣片。那些依照此建議去做的孕婦,都順利分娩。有的在分娩時甚至感覺不到痛苦。她們都相信,這是額外服食鈣質所產生的效果”。

標籤:【鎮痛劑】、【分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