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特殊的妊娠反應 | 養生知識網


 

A-A+

幾種特殊的妊娠反應

2018年02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一、妊娠咽喉痛

一些婦女從妊娠的第5個月起,咽喉部、聲帶和喉室帶出現水腫、鬆弛、聲音嘶啞、甚至失音,常常被認為患有急性或惡性咽喉炎而造成誤診。但用抗生素治療效果不明顯。這是機體對孕激素的一種過敏反應,絕大多數不需治療,分娩後會迅速自愈。但應注意加強自我保護,預防感冒,平時少講話,避免大聲喊叫,哭鬧以及躁怒、情緒抑鬱等,宜多喝開水,適當含服一些清涼劑含片。

二、妊娠關節炎

由於雌激素的改變以及抗利尿激素和醛固酮的分泌不協調,水鹽排出減少,關節腔內具有潤滑作用的液體發生質和量的改變,關節腫脹、酸痛。尤其是保護膝關節的脂肪墊水腫,壓迫墊內敏感的神經叢,表現為關節疼痛,活動受限。臨床上誤為風濕性關節炎者並不少見,臨床實驗室檢查抗“O”、血沉正常,X線攝片也無特殊變化,消炎痛、布洛芬一類藥物治療亦無特殊效果。局部熱敷或按摩可減輕症狀。

三、妊娠哮喘

有少數婦女對妊娠後腎上腺皮質激素的減少特別敏感,表現為細支氣管痙攣,肺泡充血過度,彈性減弱,發作性的胸悶、咳嗽、個別甚至會出現典型的以呼氣為主的呼吸困難。一般在妊娠3-4個月內發生,輕者不需用藥,哮喘較重者應積極治療。

出現上述特殊的妊娠反應,其原因在於婦女懷孕後,體內雌激素水平發生了變化,而並不是患上了某種疾病。應當積極檢查診斷,但治療特別是服藥時則應慎重。

標籤:【妊娠反應什麼時候開始】、【妊娠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