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開車要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暴雨中開車要注意什麼

2019年06月30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養生之道網最近暴雨天氣不斷,暴雨中的安全問題不容忽視,那麼暴雨中開車要注意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暴雨中開車要注意什麼,看看吧。

1、涉水行車熄火咋辦

涉水行車熄火或車子在車庫中被泡時絕對不能強行啟動,因為如果汽缸內有水,發動機就會被水頂住,此時若重新啟動就會毀壞發動機。更糟糕的是,由此造成的損失保險公司會以“車主操作不當”為由拒絕理賠。

因此,如果在水中熄火,車主應立即撥打保險公司報案和救援電話。如果您住的小區排水系統不是太好,最好不要將車子長時候停放在地下車庫。

2、前方積水如何偵測

如果發現前方有積水,可以以路牙、花壇為參照物進行目測,也可以根據旁邊其他車輛行駛時涉水情況來參照,如果水深超過車輪高度一半時,或水深淹沒排氣消音器出口時,就必須繞道了。

車輛在通過積水路段時,千萬不要急踩剎車,盡量選擇降擋減速的方式,以避免積水倒灌。同時,不要緊跟在公交車旁邊,以免公交車濺起的水花進入排氣管,造成車輛趴窩。

3、注意高速滑水現象

滑水現象就是在路面積水較深,車速過快時,輪胎與路面的水來不及排出,導致輪胎與路面徹底失去接觸。行駛中萬一遇到“滑水現象”,可放開油門踏板,利用發動機的“牽阻作用”減速,切不可急踩剎車制動,以免發生側滑和甩尾造成事故。

4、能見度低應開霧燈

每遇暴雨或大霧,不少駕駛者都會自覺打開雙閃燈,其實,此時最應打開的是霧燈,而非雙閃燈。因為霧燈本身在設計時就不是用來照明的,它的光束髮散,所以看起來很亮卻不會晃眼,如果遇到雨非常大、能見度非常低的情況,還要開啟後霧燈。另外,當雙閃燈打開時,轉向燈的功能隨之失效。

5、靠邊慢駛損害車輛

為了利於排水,中國道路的設計是“中間高,兩端低”,但道路兩端排水性往往較差,容易造成大面積積水,如果車主在能見度較低的暴雨下行駛,既難以判斷積水的深度,更何況路邊上的排水口和坑洞。

路側的積水對車輪的阻力較大,因此產生左右兩邊車輪速度差。同時,車輛本身雖設計有差速器,但差速器負荷嚴重也容易損壞,同時水花對車輪內側的內襯也會帶來較大的衝擊。

因此,雨中最穩妥的方式則是在中間車道行駛。

6、天窗漏水如何處理

天窗漏水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天窗排水槽裡有一些小沙粒、灰塵導致其堵塞。二是天窗密封膠條出現了“被掀起”移位情況。

在平時應該定期清理天窗來保持排水槽的周圍清潔,同時也不要忘了在平時洗車的時候,用高壓噴氣專用設備對準排水管道方向做噴氣處理,盡量吹掉管道裡的污垢。

如果車子的天窗密封膠條發生了“被掀起”的移位情況,這說明膠條和車頂之間的摩擦力過大,所以車主們可以在密封條等部件上噴塗少許塑料防護劑或滑石粉,在保持密封條的密封性基礎上降低膠條與車頂的多餘摩擦力。

大部分的天窗系統都會設置排水裝置,所以,車主們要注意在每年雨季來臨或者結束後對排水裝置是否能通暢排水,排水的導管連接處是否出現了老化開裂的現象。

7、仔細查看路況問題

如果開車途中遇到暴雨,務必看清路況,一般水面有浪花和漩渦的地方很可能存有較大石塊或障礙物,而水面較平靜的地方一般水較深。

如水深超過半個輪胎或淹沒排氣管出口時,一般轎車已不能通過,只能繞道行駛。

在涉水過程中應當使用二擋以下的低速擋,盡可能不停車、不換擋、均加速,駛出積水區後還要加大油門低速慢行一段時間,通過汽車排氣將水轟出。

暴雨中開車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下雨天】、【開車注意事項】、【暴雨開車】、【開車要注意什麼】、【雨天駕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