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坡跟鞋能開車嗎 | 養生知識網


 

A-A+

穿坡跟鞋能開車嗎

2018年11月08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生之道網穿坡跟鞋能開車嗎?不少女學員在練習駕駛的時候也不忘愛美,那麼穿坡跟鞋能開車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開車要穿什麼鞋。

穿坡跟鞋能開車嗎?

某機構做過實驗來測試女司機穿著不同類型的鞋子踩急剎車時的腳部狀態,逐一換穿安全性較高的平底運動鞋和存在安全隱患的夾趾涼拖、高跟鞋、坡跟鞋,測試各類型女鞋踩急剎車時的效果。

1、安全鞋型

鞋型:平底運動

跟高:1.5cm

硬度:較軟

過程:將一輛普通家用轎車停放在空地上後,記者先穿上一雙平底運動鞋開始實驗。這雙鞋鞋底較軟,鞋底厚約1.5cm。

坐進駕駛室,按照日常駕車習慣調整好座椅,將右腳放在剎車踏板上。此時記者右腳完全未用力,處於鬆弛狀態下。

經用捲尺測量,腳底與車底腳墊之間的垂直距離為9cm。記者將剎車踩到底,測量出距離為6cm,落差為3cm。模擬發生突發狀況時,需要將右腳從油門快速移向剎車的狀況。

在右腳後跟移動幅度不大的情況下,右腳前腳掌能輕鬆在兩者之間轉移。

結論:穿平底運動鞋駕車時,司機腳部操作性好,在發生突發狀況時能快速制動。

2、危險鞋型

1鞋型:平底夾趾涼拖鞋

跟高:1cm

硬度:較軟

過程:該涼拖鞋底較軟,厚度為1cm。在腿部放鬆的情況下,右腳腳底與車底腳墊間的垂直距離為6cm(涼拖受力點後移的情況下)。踩下剎車,距離縮短為3cm,效果與平底運動鞋相同。但由於涼拖鞋底較軟,腳底用力後下凹,卡在剎車與腳墊之間。

需要踩急剎的情況下,卡住的夾趾涼拖造成右腳不能在油門和剎車之間順利移動。此外,夾趾涼拖只有前半部分能受力,後半部分無法與腳跟貼合。在右腳移動過程中,涼拖反而容易變成累贅。

結論:非高跟類的平底夾趾涼拖,能夠達到與平底運動鞋一樣的剎車效果。但駕車時容易卡在踏板下,且會影響快速操作。

2鞋型:高跟鞋

跟高:6cm

硬度:較硬

過程:這是最為常見的女式通勤鞋,不少女性上班族都會直接穿著駕車。放鬆狀態下,右腳腳底與車底腳墊之間的垂直距離為9cm,但當實驗者在腳後跟不移動的情況下盡力踩下剎車,這一距離僅縮短至8cm,落差為1cm。

模擬突發狀況下快速移動右腳,由於腳跟形成受力點,右腳在油門和剎車之間打滑,導致不能準確踩住踏板。

結論:只能踩下1cm剎車,快速移動時腳易打滑。

3鞋型:坡跟鞋

跟高:10cm

硬度:很硬

過程:第4雙坡跟鬆糕涼鞋加上2cm的防水台,這雙鞋後跟高度達到10cm。放鬆狀態下,右腳腳底與車底腳墊之間垂直距離為7cm,盡力踩下剎車後,該距離縮短為5cm,落差距離處於中等效果。

結論:由於鞋底較厚,實驗者嘗試快速移動右腳,但從油門到剎車間轉換並不順利。同時由於鞋底厚影響腳感,踩踏板時不能較好地控制力度。

根據以上實驗結果可知,穿坡跟鞋容易導致事故,後果很危險,所以,女司機不要穿坡跟鞋開車。

雖然說駕駛熟練後,穿坡跟鞋開車還是可以將剎車踩到底的,駕駛員可通過調整整條腿的位置或座椅距離、高度實現。

但穿高跟鞋、拖鞋、坡跟鞋駕車屬於駕車時有其他妨礙安全的行為,也不利於自己的安全,所以為了你的安全著想,養生之道網不建議新手穿坡跟鞋開車。

標籤:【坡跟鞋】、【開車】、【養生之道】、【坡跟鞋】、【開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