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車內污染全部超標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車內污染全部超標

2018年09月15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大多數人在買車時,注重車的品牌、性能、款型、顏色等等。專家提醒我們,其實挑車最關鍵的不是品位,而是“品味”。9月12日,記者就車內污染的問題採訪了中國室內裝飾協會室內環境監測中心的宋廣生主任。

車內污染很普遍

宋主任對記者說,目前國內進行車內空氣檢測的人不多,但結果卻讓人不得不提高警惕———經檢測的車幾乎100%污染超標。車內污染物主要是來自汽車配件和膠粘劑中的甲醛和苯,座套、腳墊、貼膜中都可能含有這兩種有害氣體。其中,塑料配件的問題更為突出。

苯是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的致癌物質,甲醛也被懷疑有致癌的可能。長期接觸苯和甲醛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危害。據宋主任介紹,經他們檢測過的車,甲醛和苯都至少超標幾倍。

別讓自己成為污染源

在採訪過程中,宋主任一再希望通過記者提醒“有車一族”:新車使用的前兩三個月,一定要充分通風。保持空氣流通是防止車內污染最簡便、最經濟、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另外,如果給舊車做內裝飾,要注意選擇正規廠家的裝飾材料,千萬不可因小失大,買了便宜貨卻加大了車內污染。

有的車主為了保持車內空氣清新,喜歡用一些芳香劑、淨化器之類的東西。

宋主任說,芳香劑只能掩蓋車內難聞的氣味,淨化器則主要用來消除煙霧,對有害氣體沒多大作用。

宋主任還告訴記者,車內污染也包括乘車人本身造成的污染。司機或乘客在車內抽煙,必然會製造有害氣體,加重車內的環境污染。所以,我們自己一定要注意,避免成為愛車的“污染源”。

另外,空調污染也不容忽視。開空調的時候大多窗戶緊閉,無法保證車內空氣流通。而且,甲醛和苯在溫度高於30℃的時候釋放量也隨之增大,這就是冬天開空調、夏天日曬後,車內難聞氣味加重的原因。宋主任特別指出,有條件通風時,一定要打開窗戶,少使用空調。現在是秋季,要盡量開窗通風,不使用空調。
 

標籤:【超標】、【全部】、【污染】【車內】【警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