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友飲食:合理膳食精神百倍 | 養生知識網


 

A-A+

車友飲食:合理膳食精神百倍

2018年03月31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這裡的汽車司機乃指轎車、客車、貨車等的駕駛人員。

1.職業特點:長期駕駛汽車行駛於市區和曠野公路上,腦、眼、手、腳一直處於並用狀態,為了保證人、貨、車的絕對安全,這就要求他們除了必須掌握熟練的專業技術之外,必須始終保持大腦清醒、情緒穩定、體力充沛、視野廣闊、注意力集中、遇事冷靜;反應敏捷,處理果斷,有時還必須耐受饑、渴行車。可見神經系統高度緊張、體力不斷消耗而飲食又可能難以定時是他們的職業特點。

2.身心影響:神經系統高度緊張,除了如體力不斷消耗一樣地需要耗盡大量能量之外,還損失大量的諸如磷脂、甲硫氨酸、丙氨酸及多種維生素之類的神經細胞營養物質,隨著這些物質的大量耗損,每易感到疲勞之力,甚或引起食慾減退、煩躁失眠、頭昏健忘等表現。而視力高度集中又易引起傷肝耗血,以致視物模糊、頭痛頭脹表現。特別是不能按時進食,更易罹患胃腸疾病

3.具體安排:鑒於上述職業特點及其所造成的影響,所以在行車期間必須嚴格禁酒,以免酒精抑制神經系統而致動作失調;並應少抽香煙,以防煙霧妨礙視線並刺激眼睛。相反地,可以多飲具有提神醒腦作用的咖啡和茶葉,力爭飲食定時定量,特別應在飲食中多安排富含糖、不飽和脂肪酸、磷脂、蛋白質及各種維生素等物質的食品,以利於供能、補腦和提高視力

1常用食品

根據上述安排飲食的原則,可常食瘦肉、肝、腎、乳、蛋、魚、花生、芝麻、大豆、米、面、胡蘿蔔、花菜及其他綠葉蔬菜等食品,尤可常進下述三種保健食品:

(1)核桃肉:內含脂肪、蛋白質、糖和維生素A、C、E及無機元素磷、鐵、鎂等物質,有強腦補腎等作用。

(2)蜂乳:內含豐富的營養物質,具有促進人體血液循環和內分泌等作用,從而可以收到提高工作能力、振奮精神消除疲勞等效果。

(3)各種花粉製品:如松花粉、菊花粉、桂花粉、油菜花粉、玫瑰花粉、金針菜花粉等,均富含多種營養物質,具有調節神經、降低血脂等作用,久服可以收到增強體力、提高耐力、消除疲勞等效果。

2可選藥膳

(1)明目豬肝湯:用洗淨的夜明砂適量加水煮沸,再放入鮮豬肝片90克,並少加以油、鹽即成,具有養肝明目等作用,久服可提高視力,防治夜盲證。

(2)甘麥大棗湯:用甘草6克,與洗淨的紅棗60枚、小麥30克同煮至沸,取汁飲之,具有養心、安神、定志等作用,久服能保持頭腦清醒,情緒穩定。

(3)龍眼蓮子粥:用去殼、核的桂圓肉,去皮心的蓮子各15克,與洗淨的紅棗10枚、糯米60克共熬為粥,加糖食用,具有補氣、養心、安神等作用,久服可安定情緒並耐躁聲和顛簸震動。

標籤:【精神百倍】、【膳食】【合理】【飲食】、【車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