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煩躁症〞流行 車主需做自我調節 | 養生知識網


 

A-A+

〞道路煩躁症〞流行 車主需做自我調節

2018年02月08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調查:平時理智 開車愛發怒

      不少司機表示自己在開車時經常因為堵車、超車、遇到新手、後面車輛無故鳴笛、行人違章等情況,便感到特別煩躁,也因此經常罵人。

      車主黃先生說,每天到了上班高峰時候,路上特別擁擠,於是很多人為了搶先一個車位不惜冒險左拐右拐,甚至搶佔了公交車道。他說,自己就曾經有過一些經歷,在塞車時跟著別的車主一起焦躁地按喇叭,結果越按越心煩,卻完全解決不了問題。

      另一位車主楊先生也說,他有一天開車時就碰到一起小事故,兩輛車從主道進入輔道時,發生了擦碰,但僅在保險槓的位置出現了劃痕,本來只是小事,結果兩位司機卻激烈地吵起來,造成了堵車。

      不少司機都將自己的憤怒歸罪於交通道路擁堵、開車的不良習慣、行人違章等等,沒有一名司機將自己開車時的經常憤怒歸結為心理疾病發作。而這些司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大多都表示,在不開車的情況下,其生活、工作都顯得很正常,很理智,僅僅是在開車時,才會出現罵人、焦躁等過激反應。

      提醒:車主要做好自我調節

      心理專家表示,路怒症屬於心理學上的陣髮型暴怒障礙。車主在路怒症的左右下,可能出現不遵守交通規則、敵視其他車輛的駕駛行為,將嚴重惡化道路交通狀況,同時,會造成很大的交通事故隱患。

      防止路怒症最有效的做法就是做好自我調節,車主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遇到堵車時“退一步海闊天空”,可以聽聽音樂,或者想一些愉快的事情,盡量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其次是讓心情“慢下來”,每次出行時盡量提早出門,讓行車時間更充足,有了時間,在適當情況下還可有意識放慢車速,讓自己盡量從容些。

標籤:【需做】、【自我調節】、【車主】、【流行】、【煩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