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磨牙跟晚餐過飽有關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磨牙跟晚餐過飽有關

2021年06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咯吱咯吱,咯吱咯吱……”最近,夜裡睡著後,4歲的小佳佳不時會發出陣陣磨牙聲。爸爸媽媽都很擔心:究竟是哪兒出問題了?莫非是肚子里長蟲子了?但吃了驅蟲藥後,寶寶晚上還是照樣“咯吱咯吱”地磨牙。跟身邊的朋友討教,又翻了不少書,夫婦倆還是琢磨不透原因。小孩磨牙並非都因肚子裡有蟲子作怪,有些也跟晚餐過飽或睡前興奮過度有關

缺鈣、過飽、太興奮都可致寶寶夜磨牙

要解決寶寶睡覺時磨牙的毛,除了驅蟲外,還可從以下幾個方面找原因:

缺鈣:有的孩子平時很少曬太陽,飲食不合理,導致維生素D不足,影響鈣的吸收。孩子一旦缺鈣,可導致煩躁,夜間睡眠易驚醒,容易出現磨牙現象。這類孩子只要及時補充魚肝油或鈣片,調節膳食,常到戶外活動,多曬太陽,磨牙現象就可逐漸消失。

睡前興奮過度:有的孩子在睡前看電視時間過長,一些緊張離奇的情節深深地印在腦海裡;也有的孩子睡前聽了驚險故事或打鬧過甚,使大腦過於興奮,睡覺後大腦仍保持在興奮狀態,就會出現磨牙現象。

晚餐過飽:有的孩子晚飯吃得過多或睡前加餐,以致入睡時胃腸道還存有許多食物,消化系統不得不加強活動,促進消化。此時,咀嚼肌也被動員參加運動,從而引起磨牙。

咬合障礙:牙齒排列不整齊,生長位置異常,就會破壞咀嚼器官的協調關係。於是,機體便試圖以增加牙齒的磨動來去除咬合障礙,從而出現磨牙現象。

支招

仰臥位睡有助減少磨牙

對夜裡睡覺後出現磨牙症狀的寶寶,應有針對性地進行檢查治療,如:在糞便檢查時發現有腸道寄生蟲,應給寶寶服用驅蟲藥;對患有佝僂的寶寶,應及時補鈣及維生素D;對於牙列不齊的寶寶,應定期帶其到口腔科檢查,矯正排列不整齊的牙齒。另外,寶寶晚上睡覺前,不要過多地加餐進食,不要看驚險恐怖的電視或聽強烈的音響,以免其過度興奮。上床後,讓寶寶採取仰臥位睡覺,可減少對口腔組織的機械壓迫,有助於減少磨牙的發生。

佳佳的媽媽找到了原因:原來,最近小佳佳晚上總鬧著看動畫片《黑貓警長》和《小小救生隊》,這都是些緊張、刺激、令她無比興奮的片子。

標籤:【過飽】、【有關】【晚餐】【跟】【磨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