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早玩五種運動 | 養生知識網

 

A-A+

不宜早玩五種運動

2021年06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年輕父母中,約七成想讓自己的孩子從小接受體育鍛煉,為的是讓孩子能有個健壯的身體。但兒童保健專家指出,過早地讓孩子從事某些健體運動,不僅不利於孩子身體的健康,反而容易造成傷害。

⊙ 不宜一:拔河

拔河可能讓孩子“傷心”、“傷筋”。從生理學角度來講,兒童心臟正在發育中,拔河需屏氣用力,有時一次憋氣長達十幾秒鐘,當由憋氣突然變成開口呼氣時,靜脈血流會突然湧向心房,損傷孩子柔薄的心房壁。除了對心臟造成影響外,拔河還可能傷到孩子的“筋骨”。

⊙ 不宜二:力量鍛煉

兒童生長發育時都是先長身高,後長體重,而且他們的肌肉力量弱,極易疲勞。如果這個時候讓孩子過早地進行肌肉負重的力量鍛煉,一是會讓孩子局部肌肉過分強壯,影響身體各部分勻稱發育;二是會使肌肉過早受刺激變發達,給心臟等器官造成較重的負擔。

⊙ 不宜三:長跑、負重跑

長跑屬於典型的撞擊運動,對人體各關節的衝擊力度很高。孩子經常長跑鍛煉,對關節處的骨骺發育不利。尤其是在堅硬的馬路上進行冬季長跑時,對關節衝擊力更大,從而影響孩子長個子。

⊙ 不宜四:扳手腕

兒童四肢各關節的關節囊較鬆弛,堅固性較差,扳手腕易發生扭傷。

另外,同拔河一樣,屏氣是扳手腕時的必然現象,這樣會使胸腔內壓力急劇上升,靜脈血向心臟回流受阻,而後,靜脈內滯留的大量血液會猛烈地衝入心房,對心壁產生過強的刺激。如果長時間用一臂練習扳手腕,可能造成兩側肢體發育不均衡。

⊙ 不宜五:極限運動

專家認為,少年兒童體育鍛煉,一要遵循兒童自身身體生長發育的規律;二要考慮兒童、少年身體的解剖生理特點。孩子處於生長發育期,器官各方面還沒有成熟,自然很難承受極具“挑戰性”的極限運動,而且很容易造成損傷。比如超過兒童身體自身承受能力幾倍的大運動量,就有可能導致兒童肌肉因長期處於極度疲勞狀態,造成肌肉疲勞損傷,容易留下運動損傷後遺症。另外,正處於生長發育的孩子,關節中的軟骨還沒有完全長成,長時間過度磨損膝蓋軟骨,日後容易形成關節炎。

標籤:【蹦極】、【極限運動】、【中國蹦極的地方】、【蹦極的感覺】、【蹦極的快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