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尿失禁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尿失禁怎麼辦

2021年04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為什麼會尿失禁小兒尿失禁怎麼辦,各位家長都知道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小兒尿失禁怎麼辦,看看吧。

什麼是小兒尿失禁?

尿失禁是指小便不受控制,自動經尿道漏出的現象。小兒尿失禁,會使小兒會陰部和大腿皮膚長期受尿液的刺激,引起發炎,甚至糜爛。

尿失禁可能與逼尿肌儲尿功能有關,如急迫性尿失禁,也可能與尿道括約肌功能有關,如壓力性或完全性尿失禁。下尿路梗阻或逼尿肌收縮無力所致的排尿障礙常導致充盈性尿失禁。尿失禁的發生無特定時間限制,並非一定伴有器質

小兒尿失禁怎麼辦?

1、父母的一定要注意小兒的小便及尿布情況,對於一些小嬰兒的尿布總是濕漉漉的,而且不能用吃奶過多來解釋,應引起重視,以便及早發現情,做出明確的診斷,及早進行治療。

小兒尿失禁怎麼辦

2、指導兒童在白天盡量多飲水,使膀胱容量擴張,當患兒要排尿時,囑其盡量憋尿,直到不能忍受為止,增大膀胱容量。

3、患兒在白天排尿時,排尿過程盡量分多次進行,加強尿道外括約肌和腹內肌對排尿的控制,以控制膀胱頸部下垂,達到夜間控制遺尿的目的。

4、使用尿濕報警器或鬧鐘,將濕度感應器放在患兒內褲上,一排尿則報警喚醒患兒,以訓練患兒對膀胱膨脹的敏感性並及時甦醒。

5、藥物治療

1人工合成抗利尿激素

血管加壓素即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是臨床應用人工合成抗利尿激素的理論依據。研究發現血管加壓素除有抗利尿作用外,還有改善睡眠障礙、促進覺醒的作用。

抗利尿激素能夠濃縮尿液,從而減少尿液量和血管內壓力,使膀胱頸下降,逼尿肌收縮減少,遺尿症得到改善。該治療方法短期內療效明顯,但停藥後復發率較高,用藥時須限水以防水中毒、高血壓等副作用。

2抗膽鹼能藥物

奧昔布寧是目前遺尿症治療中應用最廣泛的膽鹼受體阻斷劑,其治療機制在於能解除膀胱平滑肌痙攣,鬆弛逼尿肌,減少其收縮頻率,從而起到治療作用,是合併有不穩定膀胱的遺尿症的首選藥物。

3甲氯芬酯

為中樞興奮劑,可興奮,有利於喚醒。近年的研究認為,其有促進腦代謝、改善記憶的作用。

6、對於懷疑有腎臟重複畸形,或腎發育不全伴有輸尿管異位開口的尿失禁患兒,要用使尿液變藍的試劑來判斷輸尿管的異位開口所在。要通過X線造影拍片來瞭解腎臟與輸尿管的情況。

7、通過手術治療,切除多餘而無用的腎臟和異位開口的輸尿管,或者使異位的輸尿管開口到膀胱裡去。

小兒尿失禁怎麼辦

8、對於其他原因引起的尿失禁,如大腦皮質發育不全、膀胱長期的慢性炎症及先天性尿路畸形引起的尿路梗阻等疾病,只要通過對這些原發病的治療或手術解除,尿失禁將會不治而愈。

孩子為什麼會尿失禁?

1、壓力性尿失禁

是由於尿道括約肌鬆弛,在用力咳嗽、大笑、打噴嚏、舉重物時,驟然增加腹內壓,造成少量尿液不自主溢出,多見於中青年婦女功能性尿道括約肌鬆弛,或妊娠子宮壓迫、產傷、巨大子宮纖維瘤或卵巢囊腫壓迫等。

2、假性尿失禁

由於下尿路梗阻(尿道狹窄、前列腺增生或腫瘤等)或膀胱逼尿肌無力、麻痺(先天性畸形、損傷性病變、腫瘤與炎症病變等導致調節膀胱的下運動神經元損害),造成膀胱過度膨脹、內壓升高致尿流被迫溢出,又稱“溢出性尿失禁”。

3、真性尿失禁

由於膀胱或尿路感染、結石、結核、腫瘤等疾患使膀胱逼尿肌過度收縮、尿道括約肌過度鬆弛,以致尿液不能控制從膀胱流出。

4、先天性尿失禁

見於各種先天性尿路畸形。建議到正規的醫院進行相關的檢查,明確診斷後在經治醫師下規範的治療。

小兒尿失禁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小兒】、【尿失禁】、【怎麼辦】【養生之道】【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