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不易溶解怎麼回事 | 養生知識網

 

A-A+

奶粉不易溶解怎麼回事

2021年04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養生之道網奶粉不易溶解怎麼回事?很多新媽媽在餵養孩子的時候總會覺得奶粉不易溶解是個麻煩,那麼奶粉不易溶解怎麼回事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怎麼讓奶粉快速溶解,看看吧。

奶粉不易溶解怎麼回事

很多第一次購買的媽媽們經常反應,奶粉沖調出來,不易溶解,奶瓶壁上出現很多透明的小顆粒,嚴重的可能還會堵塞奶嘴。其實不用擔心,有結晶是正常現象,我們通常把這個現象叫做“掛壁”。原因是奶粉不含速溶因子,透明小顆粒其實是澱粉顆粒,澱粉是不完全溶於水的。

添加澱粉是為了增加飽腹感。除了德國愛他美PRE段只添加乳糖作為唯一碳水化合物外,其他段都有不同程度添加乳糖和澱粉,作為共同碳水化合物。

正常的奶粉沖調後或多或少都有掛壁現象。主要是奶粉溶解後形成乳蝕液,加上氣泡的存在,出現掛壁現象,靜置一斷時間後會消失。有時出現的掛壁主要是因為沖調方法上也許有所欠缺,比如沖調前瓶壁上已有部分水分使得沒有落到瓶底的奶粉受潮掛在壁上,或者剛從煮沸的水裡拿出來的熱的乾燥奶瓶,在空氣中使得瓶壁上端因為受冷產生部分水霧。

大部分沖泡造成的掛壁屬於物理現象,並不是質量問題,不影響使用。段數越高,一般澱粉含量也越多,掛壁現象會越明顯。每次沖完奶粉杯子裡面會出現懸浮物或者沉澱物,這種情況一般有4種原因:

1、奶粉沒有添加助溶劑,比較難溶解,按正確的方法沖調後順時針搖晃,看是否溶解。

2、奶粉過了保質期。

3、奶粉有可能採用的是干法復合工藝,小料混伴不均勻,這就要選擇有奶源、採用濕法工藝的奶粉。

4、是一些不可溶的物質,這就需要好好鑒定了。

媽媽們遇到這個情況不要急也不要擔心,要仔細診斷是什麼問題,對症下藥。

怎麼讓奶粉快速溶解?

1、確保奶瓶是清洗乾淨的,不要有殘留物造成結晶。

2、沖奶粉的水最好是燒開後涼下來的白開水,盡量不要用飲水機裡的水,也不要開水涼水對沖。

3、如果不小心堵塞了奶嘴,可以用溫度稍微高一些的水沖調,大約50度即可,多搖勻,奶嘴可以換大一孔的試試,一般就能解決問題了。

4、在杯子中放入奶粉後,再放入少許白糖,一般3勺奶粉加半勺糖。把奶粉和白糖攪勻,再倒入開水,然後稍加攪拌。家裡面很多不容易衝開的飲品,如核桃粉、油茶面、杏仁茶、紅棗粉、咖啡、藕粉等,只要事先加入糖攪拌幾下,再加入熱水沖泡,就會溶解得很徹底,不會結塊了。1歲以內的寶寶,每天糖的攝取量大約應為10克,在牛奶中加少許糖不會超標。不過寶寶喝完牛奶之後最好要給寶寶用白開水漱漱口。

5、雖說不同牌子的奶粉有不同的配比說明,但一般來說都是用4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沖較好。水溫的重要性是知曉了,那怎麼控制水溫呢?方法很簡單,沖調奶粉時,可以用手腕內側皮膚測溫,以感覺溫熱而不燙手為宜(部分有經驗的媽咪說因為手部溫度感覺比口腔的高,最好比溫熱稍微熱一點),也可先將1/3的涼開水和2/3的熱開水混合,然後放入適量奶粉搖勻。

6、奶粉沖調的正確次序是,先將自來水燒開,晾至50-55°,取合適水量,注入奶瓶,將奶粉加入到溫水中。但很多新手爸媽們都是把奶粉先放入奶瓶內,再用溫水沖泡,這樣的次序可是會導致奶粉沖調不均勻,出現結塊、溶解不充分的問題。

7、通常給寶寶沖奶粉,爸媽們都是直接用奶瓶沖的,在水中加入正確量取的奶粉量後,為使奶粉溶解更加均勻不結團,需要稍微進行搖晃助溶。但有些新手爸爸沒這耐心,會比較粗魯的搖晃奶粉,上下左右前後各個方向搖晃,甚至於找根筷子之類的大力攪拌。雖說攪拌不會令奶粉營養流失,但是會產生其他讓寶寶不舒服的問題哦。在沖奶粉時大力搖晃或者用筷子攪拌,更多的空氣趁機混入奶液中,從而產生大量的氣泡。寶寶喝了這種奶液,容易脹氣吐奶。

正確做法是這樣的:手握奶瓶中上部,沿同一方向搖晃瓶底,使在水平面上旋轉。速度不宜太快,不產生氣泡為宜。若產生氣泡,應靜置等氣泡消失才給寶寶飲用。

奶粉不易溶解怎麼回事,奶粉不易溶解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選擇奶粉技巧】、【怎麼泡奶粉】、【沖奶粉常犯的誤區】、【沖奶粉要注意什麼】、【嬰兒夏天穿襪子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