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新生寶寶的幾種姿勢 | 養生知識網

 

A-A+

抱新生寶寶的幾種姿勢

2021年03月3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小寶寶出生了,柔柔的、軟軟的,新媽媽不知道如何親近他,怎樣摟抱他,真擔心一不小心會傷到他。別看他小,他可比媽媽想像的強壯得多,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抱寶寶吧。

新生寶寶,小心抱

寶寶是新媽媽的必修課之一,等你能輕鬆自如地抱寶寶時,你會發現抱著他是那麼舒服,而寶寶也會愛上媽媽那愛的懷抱。

標準式

這是一種很傳統的抱姿,媽媽的雙臂緊緊地摟住寶寶,寶寶會感到很安全、很溫暖。

行動指南:

媽媽將右手滑到寶寶的頸下,托起寶寶的頭頸部;左手滑入寶寶的腰部和臀部的後方,以便穩穩地托起孩子的下半身;

媽媽慢慢直起身體,同時將寶寶輕輕地托起至胸前;

媽媽將寶寶的身體橫抱於懷中,讓寶寶的頭靠在媽媽左側的臂彎裡,左前臂支撐著寶寶的身體,右臂環繞於寶寶體側,右手可幫助支撐寶寶的背部和頭部。

母子依偎式

用這種方式抱起寶寶,寶寶不但能嗅到媽媽身上的乳香,還能聽到媽媽熟悉規律的心跳聲,讓寶寶更有安全感。

行動指南:

媽媽的左手托住寶寶的頭,讓他靠在媽媽的肩頭,右手將寶寶環抱在懷中,左前臂支撐寶寶的腰背部,右手托住寶寶的臀部。

如果再將寶寶托得高一些,讓寶寶的頭靠在媽媽的肩上,右手輕拍寶寶的後背,就輕鬆變成了哺乳後的拍嗝式。

母子交流式

用這種方式抱寶寶,媽媽和寶寶面對面,最利於親子間的交流與對話,還可以輕輕地將寶寶在身前蕩蕩,令寶寶更放鬆、更開心。

行動指南:

讓寶寶的頭靠在媽媽右側臂彎裡,媽媽的右前臂環繞至寶寶的腰腹部,支撐著寶寶的頭頸和背部,寶寶的大腿靠在媽媽的左前臂上,左手托住寶寶的臀部,並向上協助支撐寶寶的腰部。

較大寶寶,開心抱

寶寶長大了,頸部的力量增強了,你不必事事小心謹慎了,當然,你還可以使用新生寶寶的抱姿,同時也不妨試試一些新的抱姿,你會發現這樣更省力,寶寶也更開心。

跨坐式

寶寶的體重一天天的增長,你會發現這種抱式很輕鬆,而且方便你和寶寶的交流。

行動指南:

媽媽的右臂環住寶寶,讓寶寶的腰背靠在媽媽的右前臂上,右手插入寶寶腋下,令寶寶跨坐在媽媽一側的腰際,左手托住寶寶的臀部。

飛機飛飛式

採用這種抱式,媽媽雙臂配合,微微蕩漾,寶寶的小飛機就起飛了。

行動指南:

將寶寶抱起,媽媽的左臂環繞至寶寶的胸前,左手握住寶寶的右上臂,右手和上臂托起寶寶的腹部和臀部。

前看式

寶寶很喜歡這種面向前的抱式,他的視野將更開闊。

行動指南:

將抱寶寶起,讓寶寶的後背靠在媽媽的胸前,媽媽的左臂環繞至寶寶的胸前,右手托住寶寶臀部。

愛心提示:

●在抱寶寶之前,媽媽應洗淨雙手,摘掉手上的戒指,以免劃傷寶寶嬌嫩的肌膚,並待雙手溫暖後,再抱寶寶。

●抱寶寶時,動作要輕柔,媽媽應當始終微笑地注視著寶寶的眼睛,動作不要太快太猛,即使在寶寶哭鬧時,也不要慌亂。多數寶寶喜歡媽媽用平穩的方式抱著自己,這使他們感到安全。

●滿3個月前,寶寶頸部力量很弱,還無法支撐自己的頭,所以媽媽在抱起和放下寶寶的過程中,應始終注意支撐著他的頭。

●將寶寶放下時,最安全的姿勢是讓他背部向下仰躺在床上。

●多數寶寶都喜歡玩在空中蕩來蕩去的遊戲,如果寶寶不喜歡,應立即停止飛飛遊戲,改用其他更具有安全感的抱姿。

●每次開心的遊戲之後,最好能靜靜地抱寶寶一會兒,讓他安靜放鬆一下。

 

 

標籤:【姿勢】、【幾種】【寶寶】、【新生】、【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