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兒童體檢的重要性 | 養生知識網

 

A-A+

學齡前兒童體檢的重要性

2021年02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學齡前兒童需要體檢嗎?很多家長認為,3歲以前的孩子是以保健為主,3歲以後的孩子是以教育為主,以為保健的問題不重要了。其實,孩子到了幼兒期,還有不少問題需要通過體格檢查才能發現。特別是對三至四歲的兒童,每年進行一次全面的體格檢查,做好兒童保健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學齡前兒童體檢的作用

1. 學齡前兒童體檢能夠及時發現智力缺陷,及早查明原因,並給予適當的教育與治療。如果僅是由於教育不當或環境影響引起的智力低下(輕度),可讓孩子與同年齡的正常兒童共同生活,給以適當的輔導,就能很快與正常兒童不相上下。

2.早期發現兒童的生理陷和某些疾病,以便及時進行矯治,如眼的弱視力,耳朵聽力低下,只有盡早發現,才能盡快治療,又如語言不清和“口吃”等,越早糾正,效果越好。

3.瞭解兒童的營養狀況和生長發育是否符合正常指標。

4.發現體格發育異常時,可以及時查明原因,進地矯正或治療。

學齡前兒童體檢的重點

兒童體檢重在監測生長發育情況,及時發現體格和智力發育異常。兒童體檢有幾個特有的項目與重點,像智力水平、微量元素、鉛含量、骨齡、聽力檢測等等。

1.血色素

貧血的孩子往往比同齡正常孩子矮2~10厘米,原因多半是缺鐵。缺鐵會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影響認知能力,造成孩子多動、行為怪異。

2.鉛含量

鉛是人體唯一不需要的微量元素,它影響著智力和骨骼的發育,造成貧血、消化不良,破壞腎功能和免疫功能等。即使人體內有0.01微克鉛的存在,也會對健康造成損害。因此,鉛測定是兒童體檢的重中之重。

3.骨齡測定

主要是根據x光片分析孩子的身高潛力和發展。據科學研究顯示,孩子出現骨齡發育提前趨勢,會嚴重影響他的體型、身高,致使他16歲就不再長個兒。因此,體檢時骨齡測定也必不可少。

4. 鈣、鋅、鎂

體內的鋅低於正常1/2水平的孩子有80%存在嚴重發育遲緩,因此,孩子要想長高,鋅的攝入量很重要。鎂、鈣也是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相輔相成促進發育。高血鈣、鈣缺乏都會影響生長發育,甚至引起疾病,因此,鈣不能隨便補充,必須檢測後遵照醫囑補充。

貼心提示:3至6歲的兒童心理和生理的發展與視覺、感覺、聽覺都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在兒童體檢中,視、聽的檢查是特別重要的,檢查聽力、視力是否正常,同時還要測驗其對物品、顏色,視聽的識別能力等,及時做好檢查和治療工作,有助於兒童的健康。

 

 

標籤:【重要性】【體檢】、【學齡前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