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零食竟是男孩健康殺手 | 養生知識網


 

A-A+

彩色零食竟是男孩健康殺手

2020年10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色彩鮮艷的各種飲料、奶油蛋糕上精美的圖案、五顏六色的糖果,通過漂亮的食品刺激著兒童的購買慾望。特別指出慎用“色澤艷麗”的食品。因為這類食物可能添加過量的日落黃、胭脂紅等人工合成色素,損害兒童健康

每天一粒彩色糖果染大

一名7歲的男孩竟患上糖尿,母親孔女士說,兒子樂樂很迷戀某品牌的維C彩色糖果,每天沒事就嚼一粒。沒想到上月體檢報告出來後,發現兒子的尿檢結果有兩個“+”,被確診為糖尿

樂樂吃的維生素糖果現在很流行,很多孩子把這些糖果當成維生素來吃,結果患病的小“糖”人也越來越多。

長期服用添加人工色素的食品會引起兒童鉛中毒。孩子血鉛過高,便易多動、注意力不集中。英國的研究也證明,攝入人造色素會加劇孩子的多動症症狀。

彩色食品影響孩子胃口

歷下區一家超市的食品專櫃上,擺放著一堆彩色零食。記者逐一查看產品包裝後發現,添加的食用色素原料主要有焦糖色素和山梨酸鉀。

山梨酸鉀是孩子們喜歡的一種甜味劑。一旦味覺被它們麻痺,孩子記住了這種味道,就會鍾情這種味道。但山梨酸鉀是一種瀉藥成分,攝入過多會引起腹瀉。在歐美國家,這類食品都會在標籤上註明“過量攝取可能導致輕度腹瀉”的提示。

焦糖色素也是一種食品添加劑,它含有砷、鉛、汞等有毒元素,這些元素若攝入過多,會造成孩子厭食、性早熟,肝腎功能也會被嚴重損壞。

有時廠家還會在果凍、糕點裡加一些五顏六色的果脯、果肉等原料,很受孩子喜歡。不過,這類水果奶茶所使用的輔助材料並不是真正的水果,而是一種名為“果粉”的原料,而形形色色的果脯、果肉,也是經加工而成的產品,添加了色素成分。

人工色素超標會有毒

實際上,添加劑沒有錯,出錯的是對它的濫用和整個行業的不夠規範。當人工色素在添加過程中超過國家標準,就會具有一定毒性,其毒性主要表現為一般毒性、致瀉性和致癌性。但一些食品製造商對此不夠重視,為使產品好賣,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近年來,肥胖以及患有糖尿病的中小學生人數明顯增多,就是一個很好的說明。他還提醒家長,苯胺原料的潛伏期較長,可能短時間內孩子不會出現不適。

食品包裝上並不會註明添加劑的含量,家長無從判斷,就算標注了,家長也記不住這麼多添加劑的標準含量是多少。真正的食品安全還得政府從廠商這個源頭加強監管。“家長的確沒法很好地判斷量的多少,但有簡單的操作方法:不經常、大量地吃加工製品,同一種食物不要一下子吃太多,如果一天要吃很多種零食,看一下成分說明,如果零食中都含有某種添加劑,就不要一起吃太多。”

讓孩子遠離加工食品

常用的食品色素包括兩類:天然色素與人工合成色素。在英美,使用天然食用色素正逐漸成為行業主流。

三聚氰胺事件發生後,我國修訂了新的《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允許使用的合成食用色素僅存莧菜紅、胭脂紅、新紅、檸檬黃、日落黃、靛藍、亮藍、赤紅、誘惑紅9種,天然食用色素則有40種。從健康、安全等多方面考慮,食品著色也應向“天然”靠攏。

此外,想避免攝入大量食品添加劑,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購買新鮮天然的食品原料,親自動手製作健康的家庭食品。國外研究表明,在讓兒童遠離各種加工食品之後,不少孩子的多動症、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侵略性行為等都有所改善。所以,新鮮食物能提供最平衡的養分,最多的保健成分,最多的膳食纖維,還能最好地提高免疫力。這是愛孩子最明智的表現。

標籤:【健康】【殺手】、【男孩】、【竟是】【零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