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有方—提高孩子免疫力 | 養生知識網


 

A-A+

食補有方—提高孩子免疫力

2020年10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提高寶寶免疫力的6種營養素

如果說人體是一部高效率運作的機器,那麼,這6大營養素就是組成各大部件的原材料,它們共同協作,滲透到人體每個系統和器官,包括防禦系統和免疫器官。當外界不良因素入侵時,人體及時攝入這些原材料,合成抗體或加強代謝,幫助消除毒素,殺死菌,提高免疫機制,維護機體的健康。

營養學者一致認為,全面均衡的營養能幫助提高免疫力。那麼,哪些營養素能幫助孩子提高免疫力呢?

第一、蛋白質:免疫力的主動力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細胞的基本元素。身體如果嚴重缺乏蛋白質,會促使淋巴球的數量減少,造成免疫機能嚴重下降。因此,多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豐富的動物蛋白質內含的球蛋白能夠幫助寶寶提高免疫力。

如:新鮮的肉類、魚類、蛋類、乳製品等食物。

第二、維A:提高免疫細胞數量

維A和細胞的完整性有關,能夠幫助細胞對抗氧化,如果身體缺乏維生素A,會使得胸腺及脾臟的體積縮小,相對的免疫細胞的活力也會隨著降低。因此,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就能夠增進免疫細胞的活力,提高免疫細胞的數量。

如:肝、蛋、奶、胡蘿蔔、甜菜、甘藍、芥菜、菠菜、南瓜等食物。

第三、維C:有效的抗氧化物

維C有增加白血球吞噬細菌的能力,以及增強胸腺及淋巴球的能力,幫助人體增加抵抗含量及提升血液中干擾素的含量,是有效的抗氧化物,可抵抗破壞性分子,是增強免疫力的維生素之一。

如:柑橘、西紅柿、青椒、草莓、捲心菜、土豆等食物。

第四、維E:自由基的剋星

維生素E是自由基的剋星,同時也可促進抗體產生,從對抗毒的觀點來看,具有抗氧化作用,增強免疫細胞的作用。

如:橄欖油、亞麻油、蛋黃、生菜、辣椒、牛奶、小麥麵包、白菜、花生等食物。

第五、B族維生素:影響抗體產生

B族維生素與體內的抗體、白血球產生有關,缺乏B族維生素會影響到淋巴球的數量及抗體的產生,而且也會造成胸腺的萎縮。因此免疫力較弱的孩子,可以多攝取這一類的食物,來增強免疫力

如:肉類、綠葉蔬菜、全穀類食物等食物。

第六、礦物質:

人體若缺乏微量元素,就會影響到自身的免疫功能,而且與免疫機能有關的酵素,常是由微量礦物質所組成的。因此,必須保證各種微量元素的攝入,才能使孩子免疫系統盡快強壯起來。

如:海藻、水生貝殼、小麥、全穀類、蔬果等食物。

標籤:【孩子】【免疫力】【提高】、【---】、【有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