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白天太興奮 夜間易磨牙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白天太興奮 夜間易磨牙

2020年08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目前通常認為腸道寄生蟲是引起幼兒夜間磨牙的最主要原因。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任王俊怡指出,蛔蟲最喜歡在孩子睡著以後在腸道裡活動,並且分泌多種毒素,刺激腸壁運動,不斷地刺激熟睡中孩子的大腦皮層,使之出現咀嚼肌的痙攣而磨牙。

不過,有的家長發現,給孩子吃了打蟲藥卻“打”不掉孩子愛磨牙的習慣。對此王俊怡指出,一些不良生活習慣也會導致寶寶磨牙。如果孩子白天玩得太興奮,過於激動或疲勞,或受了驚嚇,或白天學習緊張,使其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失去平衡,導致夜間出現磨牙。如果睡前吃得過飽,大量食物充斥胃腸而刺激了消化道,神經把這些刺激傳到大腦,使管理消化的腦細胞興奮起來,通過反射作用,引起咀嚼,也會導致磨牙。

此外,心理因素也會造成孩子磨牙,多見於家庭不和使孩子心靈受到創傷、功課緊作業多、學習不好遭到父母訓斥,有的是晚上看電視有武打驚險鏡頭造成過度緊張等不良情緒,也會導致孩子晚上出現磨牙。

王俊怡指出,預防關鍵是培養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日間避免過度興奮疲勞,飲食要規律節制,晚間睡前盡量放鬆自己,保持正確睡姿,彎腰駝背也會導致磨牙,當然,兒童還可以進行驅蟲治療。

 

標籤:【夜間】、【易磨牙】、【興奮】、【太】、【白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