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頭型與智力無關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頭型與智力無關

2020年06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現在有很多媽媽很注意寶寶睡覺的姿勢,因為這有關於寶寶以後長成的頭型,而且她們認為寶寶頭型與孩子智力發育有關。其實,據專家分析,寶寶頭型與智力無關,但新生兒睡覺時的護理與寶寶的成長髮育有密切關係,家長應該每隔2~3小時變換寶寶的睡覺姿勢,讓寶寶將來能更好地成長髮育。

該給寶寶睡個扁頭,還是圓頭?不少媽媽都有這個疑問:寶寶的頭型是否會影響智力發育?

專家指出——寶寶頭型與智力無關

寶寶剛出生後,最擅長做的事情就是睡覺。當寶寶出生幾個月後,一些細心的媽媽發現:有的寶寶腦袋睡成了圓形,有的睡成了小扁頭,甚至還有的成了側偏頭。媽媽心中不禁產生疑問:寶寶的頭型是否會影響其智力發育?怎樣才能讓寶寶睡出好頭型?記者為此採訪了相關專家。

七嘴八舌話頭型

“寶寶頭扁,好看!”

在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個說法——女兒後腦扁比較好看。為什麼呢?有些媽媽說,後腦扁的話,以後扎辮子好看。洋洋媽亦是這樣認為。

洋洋是個漂亮的小姑娘,今年2歲。洋洋媽經常特別自豪地告訴她:“瞧,媽媽給你睡了一個多漂亮的頭呀。”自洋洋剛出生還沒到1個月,洋洋媽就用棉花自製成枕頭給寶寶睡。枕頭中間棉花較少,兩邊較多,做成一個中間低兩邊稍高的形狀讓孩子睡。

洋洋媽說,為了讓洋洋睡出一個好頭型,她真是費了不少心。坐月子的時候,她經常看著洋洋,只要孩子一翻身,她就把她轉過身來仰躺。基本上,洋洋一直都是以仰睡為主。10個月大時,洋洋媽用棉花又製成了一個相對較大、較硬的枕頭給洋洋睡。經過洋洋媽的不懈努力,最終將寶寶的頭型睡成了她心目中的漂亮頭型。但洋洋媽很擔心把後腦勺睡平了,對洋洋的智力發育是否存在影響。

現在有很多媽媽很注意寶寶睡覺的姿勢,因為這有關於寶寶以後長成的頭型,而且她們認為寶寶頭型與孩子智力發育有關。其實,據專家分析,寶寶頭型與智力無關,但新生兒睡覺時的護理與寶寶的成長髮育有密切關係,家長應該每隔2~3小時變換寶寶的睡覺姿勢,讓寶寶將來能更好地成長髮育。

“寶寶頭圓,好摸!”

“頭圓摸著舒服啊,我家寶寶的頭就是圓的。”豆豆媽最喜歡做的事情,莫過於摸豆豆的頭了。豆豆今年2歲半,圓圓的頭型。

豆豆媽介紹,她自己的後腦勺是扁的,但她個人比較喜歡圓形的頭型。寶寶還沒出生,她便立志要把寶寶的頭型睡圓。豆豆媽之所以特別喜歡圓頭型的寶寶,是因為豆豆爸的腦型也是圓的,摸起來特別愜意。

豆豆媽認為,寶寶剛生出來的時候,頭骨還是軟的,可塑性強,所以想把頭型睡圓、睡扁都可以。豆豆一出生,豆豆媽就用一條毛巾對折幾次,墊著他的肩頸部睡,並一直堅持隔幾個小時幫翻一次身,讓其平躺,左側、右側或者換邊睡。

滿月之後,豆豆媽便買了專用的嬰兒枕,枕頭的中間有個凹洞。5個月大後,豆豆的後腦勺處被枕成了一個圓形,兩邊頭型對稱得很好。“腦袋後面平平的,不好看!頭型圓圓的,從側面看像問號一樣,多好! ”豆豆媽說。

“寶寶頭偏,好遺憾!”

妮妮媽在寶寶3歲時發現,妮妮的頭型有些右偏,這讓她感到很遺憾。因缺乏經驗,寶寶剛出生時,妮妮媽不注意寶寶的睡姿,經常讓妮妮保持側睡姿勢。後來因為工作需要,在妮妮還小時,她到外省工作。當妮妮長到3歲時,妮妮媽這才發現,妮妮的頭型有些右偏。

妮妮媽認為,為寶寶護理出一個好的頭型,是為人父母在孩子生命初始,送給寶寶的最有意義的禮物。因為一時疏忽,導致寶寶頭型偏,這讓她十分遺憾。

專家分析

頭型與智力無關

“洋洋媽擔心把後腦勺睡扁,對洋洋智力有影響,其實這個擔心是多餘的。”醫生分析,目前還未有相關的科學證實新生兒頭型的圓扁與智力發育有關。其實,新生兒的智力發育是以頭圍大小、骨縫閉合、前囟大小及前後囟門閉合時間來綜合評價的。如果新生兒腦發育不良時,就會出現頭圍小、前囟門過小或閉合早等症狀。

醫生介紹,嬰兒分娩時經過產道,因此出生時顱骨縫稍有重疊,但不久後重疊現象就會消失。出生時,後囟(囟,又叫頂門,嬰兒頭頂骨未和合縫的地方。編者注)很小或已閉合,至遲約6~8周齡閉合。前囟寬度在出生時約1~2厘米,以後隨顱骨生長而增長,6月齡左右逐漸骨化而變小,最遲於1歲半閉合。

“豆豆媽認為新生兒剛出生時頭骨是軟的,因此可塑性強,而慢慢會變硬,這種觀點是正確的。”醫生介紹,寶寶在嬰幼兒時期的頭顱骨還沒有完全骨化,各個顱骨之間有一定的可塑性。寶寶在初期還不能轉動沉重的頭部,因此當某一方位的顱骨長期承受整個頭部重量的壓力時,其形狀就會受到影響。新生兒出生後,如果長時間保持同一個睡姿,可能會引起頭型偏位。

專家支招

要變換寶寶睡姿

醫生認為,新生兒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眠,因此新生兒睡覺時的護理與寶寶的成長髮育有密切關係。

醫生介紹,寶寶剛出生時,可用軟毛巾折疊墊在寶寶的肩頸部。每隔2~3小時變換寶寶的睡覺姿勢,讓其側臥、平躺或者仰臥、俯臥姿勢交替進行。應注意的是,早期寶寶仰臥時,寶寶可能會出現嘔吐症狀,媽媽應密切關注讓寶寶的呼吸道通暢。側臥時,可在寶寶背後枕上毛巾,以支撐其柔弱的身體。另外,俯睡時,應由專人看護,且不宜長時間俯睡。

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呆了10個月,很習慣媽媽的味道。因此寶寶在睡覺時,也會尋找媽媽的味道,其身體會不自覺地面向媽媽。若是在嬰兒早期,為了不影響寶寶顱骨發育,媽媽至少每個星期和寶寶調換一次睡覺位置。

標籤:【姿勢】、【以防】【影響】【發育】【睡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