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眠好壞直接影響身體發育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睡眠好壞直接影響身體發育

2018年09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孩子來說,睡眠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生長發育。一方面,睡覺可使大腦神經、肌肉等得以鬆弛,解除肌體疲勞;另一方面,孩子睡著後,體內生長激素分泌旺盛,其中促進人體長高的生長激素在睡眠狀態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狀態下的3倍左右,所以充足的睡眠對長高非常有利。因此,給孩子足夠的時間,讓孩子能有優質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 

但有些孩子在入睡後,常有些“小動作”:出汗、磨牙、驚醒、哭鬧。很多父母都會存有疑問:這些“小動作”會不會影響睡眠,會不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媽媽的煩惱:我家寶寶12個月了。哪裡都好,就是睡覺不好,讓全家人都很疲憊。寶寶白天一般睡兩次,每次睡1個多小時。每次睡覺都要哄上一會,而且必須在咬著奶瓶的情況下,每次都要喝過奶以後才能睡著。

晚上就更難哄了,每天晚上11點左右,睡眠中的寶寶總是翻來翻去,看上去睡得不太好,2點多都要醒,每次要玩一會,而且必須餵奶才能繼續睡。這麼一折騰就是一個小時,搞得父母都很疲憊,第二天上班總是睡眼惺忪,提不起精神來。

為此,我們也沒少想辦法,有時候怕他晚上鬧,乾脆不讓他白天睡,可是晚上還是睡不好。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孩子爸爸為了能有好精神上班,甚至跑到客廳裡睡覺了。

睡眠直接關係生長發育

睡眠對嬰兒的智力發育作用重大。科學研究發現,嬰兒熟睡後,腦部血液流量明顯增加,睡眠還可以促進腦蛋白質的合成及嬰兒智力的發育。寶寶如果睡得很好,醒來時精神也會好,白天就能接受更多的信息。如果他睡得不好,醒來時狀態不好,不易接受周圍的事物。

同時,孩子長個子也和生長激素的分泌有關。睡覺時生長激素分泌較多且快,優質睡眠寶寶成長有很大幫助。如果寶寶睡不好,不僅容易煩躁,也會影響到正常的進食。

專家說,出生不到一個月的新生兒,每天睡眠時間約在16~20小時,通常睡1~4小時會醒來一兩個小時,白天和晚上的睡眠總時數差不多;出生一到四個月左右的寶寶,每天睡眠約有14~15小時,每次睡眠時間約6~8小時;六個月的幼兒每天大約睡13~14小時;而一歲到三歲幼兒每天睡眠時間大概有12小時。大部分寶寶在九個月大時,就可以一覺到天亮。

當然,孩子睡眠夠不夠不完全看睡眠時間長短,還要看對他的身長、發展、智力有沒有影響。最好開始半個月到1個月測一下身高、體重,以後兩三個月測一次,看看他與同齡嬰兒相比是不是差不多。嬰兒睡眠不足,很快就會反映在發育上。

睡覺前後一些異常情況,預示著寶寶可能要生 

孩子在正常睡眠時安靜舒坦、頭部微汗、呼吸均勻而無聲,如果突然出現打鼾、面紅等症狀,很可能都是生的前兆。家長不要認為孩子睡著了就“萬事大吉”,要注意觀察孩子的睡眠狀況,以便及早發現各種病症的徵兆專家建議父母,嬰幼兒睡不安原因很多,父母首先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第一,檢查孩子所蓋的被褥是否過多;第二,睡房的空氣要保持流通;第三,如果孩子晚上醒來哭吵,建議不抱,也不要開燈,輕拍給予安撫。第四,1歲左右,夜奶可以不喝,改成臨睡前喝一次奶。

媽媽的錯誤護理可能是寶寶睡不好的主要啟事

為了寶寶的健康成長,媽媽要讓寶寶養成好習慣,即寶寶睡覺最遲不跨越21時,一般以20時前睡覺最為適宜。

寶寶吃不夠:那也是出生頭幾個月常見的啟事,你會看到寶寶翻來覆去又不竭呈現吸吮的動做,無時候它只是需要吸吮,無時候它是實的餓了想再多吃一點。喂配方奶的寶寶,父母親可以或許拿奶嘴來試探他是需要吸吮仍是要牛奶,需要喝奶的寶寶就會把你塞給他的奶嘴吐出。

睡眠量量不好用嚇唬的體例讓寶寶睡覺:若是經常用大灰狼、山君、妖魔鬼魅等恐怖的工具來嚇唬寶寶,會強烈刺激寶寶的神經系統,使他根柢不能入睡,或者睡得不服穩。寶寶逢到勒索,怎樣改善睡眠質量睡眠外也常常會做惡夢,無時以致夢裡哭叫、驚醒,那樣寶寶的睡眠量量大打合扣,以致形成寶寶對動物、雷電、黑暗的惶恐心理。

寶寶遲遲睡不滅分是無啟事的,是不是白日睡多了?是不是太興奮?細心分析啟事後,再進行糾反,不要一味強迫寶寶入睡,更不能用勒索的體例。

讓熟睡的寶寶起來排尿:寶寶的膀胱容量很小,夜間一般要尿二三次,但夜間叫醒寶寶,晦氣於寶寶的睡眠。吵醒了寶寶,寶寶哭鬧不安,再次入睡需要較長時間。當寶寶的泌尿系統發育到必然程度後,夜裡天然能節制本人,兩三歲當前的寶寶夜裡小便時,無的曾經曉得叫人,無的會正在無尿意時天然醒了,根柢不需要非把寶寶弄醒不成。

寶寶入睡前,不要讓他喝太多的水。若是寶寶夜間睡不服穩,翻來覆去,就可能是寶寶無尿了,可以或許悄然叫醒寶寶,為寶寶把尿。還可以或許正在寶寶的床單下鋪上一塊底面無塑膠的棉絮,一旦尿床,可庇護床墊不被尿液污染。若是寶寶不情願,就不要強迫寶寶排尿。

標籤:【身體】【發育】、【直接影響】、【好壞】【睡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