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嗓子發炎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嗓子發炎怎麼辦

2019年12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養生之道網冬季天氣寒冷乾燥,嗓子容易發炎,那麼兒童嗓子發炎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兒童嗓子發炎怎麼辦,看看吧。

兒童嗓子為什麼會發炎?

1、上火。吃了上火的東西容易引起嗓子發炎疼,尤其是濕熱體質侯群。

2、毒感染。普通感冒、流感、喉炎、腮腺炎、皰疹性咽峽炎等容易引起嗓子發炎疼。

3、細菌感染。扁桃腺炎、會厭炎、鏈球菌咽炎、懸雍垂炎等也會引起嗓子發炎疼。

4、外界刺激。季節交替之際,有些人因為對溫度變化還不適應,加之冬季空氣比較乾燥,上呼吸道黏膜表面的水分易流失,所以常會覺得鼻子、嘴巴和皮膚乾燥,燥勝則干,就會染上咽喉炎或扁桃體炎。空氣污染、長時間用嘴呼吸也容易引起嗓子疼。

5、其他。食管反流慢性疲勞等也會引起嗓子發炎疼。

兒童嗓子發炎怎麼辦?

1、飲食降火

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等涼性水果。蕃茄、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等寒性水果,均可以清肝火。

降火的蔬菜有哪些呢?苦瓜苦寒清熱。百合有清熱潤肺滋肝功效,對熱後餘熱未清,咽喉腫痛,心煩口渴諸症均有療效。芹菜能去肝火解肺胃鬱熱,肝火旺者常食有益。蓮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搗汁,功效是清熱生津、滋肝潤肺,若與梨汁和勻同服其效更佳。茭白性寒涼,適合心經有熱、心煩口渴、便干尿黃症狀者食用,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萵筍水分多,清熱、順氣、化痰,適合肝肺有熱者食用。

水能潤喉,咽喉腫痛者應該多喝。而且最好是喝溫水,冷水很可能會刺激喉嚨,使喉炎更嚴重。咽喉腫痛的時候,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無疑是火上澆油。油膩的食物也不利於喉炎的恢復,也應該避免食用。

2、食療偏方

拿新鮮雞蛋一隻,雞蛋液磕到碗裡,用力攪勻,燒開水沖入蛋液,把蛋液沖成雞蛋花兒,再加入白糖攪勻,淋上香油就完成了。喝雞蛋花湯可以緩解嗓子發炎疼痛。

買些胖大海、菊花、金銀花一類的中藥,用熱水沖泡,想喝水的時候就把這個當水喝,可以緩解喉嚨疼痛,從內部去除炎症。

買些金噪子喉寶、西瓜霜等含化片含化,或者喝糖漿,這也很有效。

若喉嚨腫痛,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即可減輕疼痛。

將鹽炒熟研細,吹入喉中,吐出涎水,可消炎止疼。

常吃生梨能防治口舌生瘡和咽喉腫痛。

將蓮藕削皮洗淨,搗碎擠出藕汁,與蛋清(雞蛋1個可分3次用)一起拌勻,保存在陰涼處,即可用來漱口。

將茶葉用小紗布袋裝好,置於杯中,然後沸水沖泡,放溫後加入適量蜂蜜,攪勻,每隔半小時,用此溶液漱口並嚥下,見效後連用三日。

雪梨3個,搗爛,加蜂蜜50克,水煎服,1日分兩次服。

鮮荸薺200克,洗淨,去皮,絞碎搾汁,每日3次,冷服。

鮮獼猴桃3個,去皮,每日分3次吃。

草莓洗淨,擠汁,每日早晚各服30毫升。

鮮橄欖(去核)60~120克,搗爛絞汁,頻頻咽服。

柑皮煎水代茶頻飲。

取生甘草、麥冬、桔梗、玄參、五味子各3克,然後混勻,開水沖泡即可。此茶外有舒解之功,內有清熱之用,利咽潤喉,去痛消炎。

白蘿蔔絞汁,加些薑汁,頻頻咽服。

甘蔗、蘿蔔、荸薺搾汁,每次飲100毫升。

百合10克,綠豆15克,同煮加糖食用。

馬蘭頭30~60克,水煎經常服用。

3、藥物治療

吃螺旋黴素、阿莫西林一類的抗生素類藥物,如果症狀沒有緩解,建議到醫院就醫,打針,青黴素、先鋒、阿奇一類藥物均可。或者到耳鼻喉科就診,醫生會查明喉嚨的哪部分有炎症,並直接在有炎症的部位噴灑藥物。

養生之道網提醒:天氣乾燥會使聲帶之間的粘液幹掉而彼此粘連,從而導致喉炎。建議家裡常備空氣加濕器,增加空氣濕度,從而緩解喉炎症狀。讓孩子少說話,好好休息聲帶。

標籤:【皰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