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什麼能補鈣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吃什麼能補鈣

2019年09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最近幾年,補鈣產品的廣告滿天飛。一邊是藍瓶的鈣,一邊是水果味的鈣,讓想給孩子或老人補鈣的年輕人無所適從。那怎麼樣才是科學的補鈣呢?營養學家建議,儘管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的補鈣產品,鈣片、口服液等等,但補鈣以食補為最佳。

孩子為什麼需要補鈣?

什麼是鈣?鈣是構成人體最多的元素,佔人體體重的1.5%到2%,即1200到2000克。人體的鈣99%存在於骨骼、牙齒中,1%存在血液、軟組織細胞中。骨骼是人體的支架,又是鈣庫,人體缺鈣時運用骨鈣補充,骨鈣與血鈣處於動態平衡。

必須時刻保證孩子體內鈣的充足,否則容易導致以下症:厭食、偏食;不易入睡、易驚醒;易感冒;頭髮稀疏;智力發育遲緩;學步、出牙晚或出牙不整齊;陣發性腹痛腹瀉;X或O型腿;雞胸等。

那麼,哪些食品含鈣量較為豐富又適合寶寶食用呢?

1)奶酪等乳類和乳製品,這些都是促進孩子腦部發育的最佳補鈣食品。

2)豆腐、豆漿等豆製品,這些都是廉價但補鈣效果不錯的食品。

3)蝦皮、海帶、紫菜、海魚、魚骨粉等水產品,這些都是鈣含量較高的食品。

4)其它食物:蛋黃、排骨湯、藕粉、根莖類的植物、芝麻、山楂等。

不過,在給孩子飲食補鈣的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問題:

1)鈣劑不與植物性食物同吃。有些植物性食物,如穀類,尤其是全麥片、全麥、麩皮等,因含植酸高,影響鈣的吸收;又如菠菜、芫荽、莧菜等多種蔬菜,都含草酸鹽、碳酸鹽、磷酸鹽等,會和鈣相結合而妨礙鈣的吸收;

2)鈣劑不與油脂類食物同食。由於沒脂分解後生成的脂肪酸與鈣結合後不容易被吸收;

3)每餐不吃過多的肉、蛋。因為各種肉類、蛋類中含磷酸鹽較多,與鈣結合後,會影響鈣的吸收。

以上介紹了給孩子補鈣的最佳食品和注意事項,家長不妨嘗試一下,效果比狂轟濫炸的蓋中蓋和假裝純情的藍瓶的鈣好多了。

 

 

標籤:【補鈣】【能】【什麼】【吃】【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