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勺芝麻醬能補鈣,尤其是孩子 | 養生知識網


 

A-A+

兩勺芝麻醬能補鈣,尤其是孩子

2013年12月1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何計國

在各種調味品中,芝麻的“變身”本領無疑最大--遇鹽變鹹,遇糖變甜,單吃也很香,用“入口綿,到口光,嚼後香,吃後想”來形容毫不為過,但近年來,它卻背上了“高油脂、高熱量”的罪名,讓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其實,芝麻具有其獨特的營養價值,可稱得上是一種具有壞名聲的好食物。

芝麻採用優質白芝麻或黑芝麻等加工而成,成品為泥狀,有濃郁的炒芝麻香味。它確實具有含油脂多,熱量高的缺點,但其營養價值也不容忽視。在我國膳食中,除了奶製品外,鈣的主要來源是豆類和蔬菜,芝麻醬的鈣含量卻遠比豆類和蔬菜高,僅次於蝦米和蝦皮。吃10克芝麻醬相當於吃30克豆腐或140克的大白菜所含的鈣。我國婦女、老人和兒童的缺鈣現象比較突出,吃點芝麻醬,具有一定的補鈣功效。尤其是孩子,經常食用對骨骼、牙齒的發育都大有益處。

此外,每100克芝麻醬中含21克蛋白質,高於雞蛋和瘦牛肉,經常吃芝麻醬,也是補充蛋白質的好途徑;芝麻醬含鐵比豬肝、雞蛋黃都高出數倍,不僅可以調整偏食、厭食,還能糾正和預防缺鐵性貧血;芝麻醬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亞油酸高達50%,具有軟化血管的功效;芝麻醬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可防止頭髮過早變白或脫落;芝麻含有大量油脂,有很好的潤腸通便作用。

購買芝麻醬時,應盡量避免挑選瓶內有太多浮油的芝麻醬,由於存放時間過久會發生分層,浮油越少表明產品越新鮮。由於銅、鐵等元素也會加速氧化,所以最好不要使用金屬容器存放;儲存時應做到避光保存,因為紫外線能加速脂肪氧化。

普通人吃芝麻醬,一天控制在兩勺即10克左右為佳。由於芝麻醬脂肪含量較高,想減肥的人或肥胖者最好少吃。對冠心、血脂高的人來說,在食用芝麻醬的同時,可以少吃一點植物油或油類食物。
 

標籤:【尤其是】【孩子】【補鈣】【能】【芝麻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