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母乳餵養方式 | 養生知識網


 

A-A+

正確母乳餵養方式

2019年09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現在很多媽媽都願意用母乳餵養自己的寶寶。但在餵養過程中卻存在不少誤區,其中定時給寶寶餵奶就是常見的誤區。

母乳餵養講究多

年輕的孫女士初為人母,沒有經驗的她每天都很準時地給寶寶餵奶,可寶寶卻總是哭鬧,這可把夫妻倆愁壞了。原來,她們把餵奶粉的經驗套用在母乳上了。但是母乳餵養不同於奶粉餵養,每一位媽媽的乳汁都是為自己的寶寶設置的,根據寶寶的不同需求,每次餵奶時,乳汁的分泌量、濃度和成分都會有所調節。因此哺乳的媽媽要按照自己寶寶的需要來餵奶。但是奶粉的成分大多相同,其中含有數倍於母乳的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新生兒不成熟的消化系統無法完全承受。由於無法根據個體安排奶粉量,人工餵養就需要人為地製造一個固定的時間表,以防過飽或消化不良。

按需哺乳學問大

“看孩子,別看鍾”。這是國際母乳會的一句格言。就是說,母乳要按需餵養,而不是按時餵養。我國自古以來民間的傳統習慣是按需哺乳。近年來通過反覆的對比研究,發現按需哺乳是最省力、最符合人體生理需要的哺乳方法。按照這種方法,只要寶寶想吃,就可以隨時哺乳,而不要拘泥於是否到了預定的時間。 

寶寶是伴隨著水、葡萄糖、脂肪的儲存被媽媽生出體外的。寶寶出生後的頭幾個星期,母嬰之間要建立起正確的餵養方式。寶寶以頻繁的吸吮來刺激母親的乳汁分泌。寶寶吃得越頻繁,媽媽乳汁的分泌越旺盛。最初幾天,少量的初乳完全能滿足寶寶的需求。過一段時間,只要母親堅持餵養,讓寶寶頻繁地吸吮,乳汁就會越來越多。寶寶在3~6周需要的營養比平常多,也會通過頻繁吸吮來提高母乳的分泌量。這是大自然安排好的供需關係,因此母親要在寶寶需要時餵奶。

實踐表明,按需哺乳的方法既可使乳汁及時排空,又能通過寶寶頻繁的吸吮刺激大腦下垂體分泌更多的催乳素,使乳汁不斷增多,同時也可避免母親不必要的緊張和焦慮。寶寶在最初的幾個星期,平均每兩個小時吃一次奶,或者是在24小時內吃10~12次奶。一般在3個月之後,乳汁分泌量就會達到寶寶的需求。在按需餵養的基礎上,母嬰之間還應建立起令雙方滿意的餵養關係。

正確哺乳優點多

此外,在母乳充足的情況下,寶寶可以在4~5分鐘吸進80%的奶水,10分鐘幾乎能將一側乳房的乳汁吸空,這樣寶寶就能安然入睡了。但是,有的寶寶卻只吸1~2分鐘就有了睡意,沒睡多久又會醒來,往往弄得媽媽身心疲憊,甚至懷疑自己的乳汁有問題。遇到這些情況時,新媽媽要仔細尋找原因,看看包裹寶寶的衣被是否太多、太緊,餵奶時是否堵住了寶寶的鼻孔。寶寶一旦入睡,可以輕撓其小腳心或輕拍其面頰,喚醒後讓其繼續吃,直至吸空乳房的乳汁為止。寶寶吃飽後,至少能持續睡1個小時。

標籤:【方式】【餵養】【母乳】、【正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