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餵養和人工餵養的9大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混合餵養和人工餵養的9大注意

2020年07月3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母乳不足或母親不適合哺乳的媽媽應給寶寶採取混合餵養(即用部分人工餵養的方法補充母乳不足)和人工餵養。人工餵養(包括混合餵養)除不完全具備母乳餵養的優越性外,還有其他缺點,如嬰兒由於吸吮橡皮奶頭,其口腔運動截然不同於母乳餵養,如再次母乳餵養時,嬰兒就會出現乳頭錯覺,有拒奶、煩躁等現象,造成母乳餵養困難,這在混合餵養的嬰兒方面最為明顯。因此,在混合餵養和人工餵養時,除要在餵養的食品上講究營養成分適合嬰兒發展需要外,還必須注意以下事項:

(1)嬰兒混合餵養,在每次餵奶時應先吃母乳,約10分鐘後加餵牛奶、羊奶或其他代乳品。母乳和其他奶類或代乳品間隔喂,或交替喂。一天只有1-2次喂其他奶類或代乳品,其餘餵奶時間全餵母乳。

(2)混合餵奶和人工餵養,都必須作好奶具消毒。由於奶類和其他代乳品易繁殖細菌,食物容易變質,從而引起消化不良。所以首先要搞好奶具消毒和其他乳品的保存,平時要把消毒的奶具保存好。

(3)配奶時要注意衛生,先把手洗乾淨。消過毒的奶,要用漏斗分裝在瓶內,用消毒巾蓋好,最好放在10。C以下地方冷藏,吃時用開水溫熱即可。

(4)餵奶時溫度要合適。喂前可將奶滴在手背或將盛奶的奶瓶貼在臉頰上試溫度,以不感到燙也不感到涼為宜。

(5)奶頭孔大小要合適。在奶頭上扎1-2個孔,以孩子在10-15分鐘吃完為適宜。餵奶時要隨時注意將奶汁充滿奶頭,以免孩子吸進空氣。

(6)每次餵奶要適當。一般認為孩子要吃多少就是他的需要量。一天總乳量計算為:新生兒一日乳量約等於體重的1/5;2-4個月為1/6,6個月為1/7,7-12個月為1/8。餵養新生兒要用2:1的奶和水,2-4周後用3:1的奶和水,一個月後可喂4:1的奶和水或全奶。如果新生兒健康,也可以從一開始就喂全奶的鮮牛奶,這樣更有益新生兒的營養需要。

(7)奶粉調配,按重量1:8配,即1份奶粉,8份水,這樣相當於全奶。

(8)注意嬰兒大小便情況。糖少、蛋白質多,大便乾燥,尿量少而發黃;糖多則大便有泡沫或酸味。瞭解情況,有利於餵養調配。

(9)在補喂或餵養牛奶、羊奶或其他代乳品以補充母乳不足的同時,還應及時添加輔食。嬰兒出生後第3周,即應添加菜湯、西紅柿水或山楂水、鮮橘子汁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

提醒:3-6個月時,寶寶的唾液腺才能發育完善,唾液量增加,並富含澱粉酶,所以在寶寶3-4月齡時,可適當增加澱粉食品,如米粉糊、奶糕及爛粥、爛麵條等。蛋黃、豬血等富含鐵質的食品,也可在同時添加。稍後可添加菠菜泥、青菜泥、土豆泥等食品。到七八月時即添加碎菜,以鍛煉牙齒的咀嚼能力,促進胃腸的{肖化與吸收。8個月以後嬰兒可漸食全蛋、禽肉、魚肉、肝泥、豆腐、赤豆沙等,到1週歲時即可以添加瘦豬肉、牛肉等,以豐富嬰兒的食譜,促進食慾。

 

 

標籤:【餵養】、【注意】、【大】、【人工】、【混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