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喂中藥用奶瓶 | 養生知識網


 

A-A+

給寶寶喂中藥用奶瓶

2019年06月2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由於有些疾病中醫藥有著獨到的療效,患兒不得不靠吃湯藥來解除痛。因為中藥苦口難聞,難以下嚥,每次給小兒服中藥就犯難。其實,只要按照寶寶不同時期的特點、不同的藥物性質,採用不同的方法,服中藥就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了。

給新生兒餵藥,每日藥量30-50毫升,分9-10次服完。因新生兒味覺發育尚未健全,可將藥汁直接放在奶瓶中由他自己吮吸,或用滴管慢慢滴入口內。

1-3歲的嬰幼兒,每日藥量在100毫升左右,分6-7次服完。這時期的嬰幼兒的味覺非常敏感,所以餵藥的方法很重要。首先藥汁的溫度要低於37℃,這樣可以減輕苦味,另外在不影響藥效的情況下,可以在藥汁中適當加入些冰糖、白糖等輔助品來減輕苦味。

4-7歲的幼童,每日藥量在300毫升左右,可分3~4次服用。此階段的幼童已有自己服藥的能力,因此可對他們進行誘導、說理,切不可用粗暴打罵的方式,否則兒就會產生對抗情緒。

對極個別不願服中藥的幼童,可以採用被動餵藥法。首先將病兒抱成半臥位,頭部抬高,頸部墊上毛巾,固定手足,取吸管吸滿藥汁,將管口放在病兒口腔頰黏膜與臼齒之間慢慢擠滴。被動餵服中藥時,切不可捏鼻子灌藥以防藥汁嗆入氣管,導致窒息。

餵藥應在兩餐之間,這樣才能使藥物充分吸收和發揮作用,餐前服藥容易刺激胃黏膜,而餐後容易造成嘔吐。

標籤:【奶瓶】、【藥用】、【喂中】、【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