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挑食影響不大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挑食影響不大

2019年03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上海交通大學兒童醫學中心兒科主任金星明教授表示,近六成的家長都曾抱怨孩子吃得少,吃得慢,總挑挑揀揀。但其實,偏食、挑食問題並不像家長想的那麼嚴重,對孩子成長也不會有大的影響

不吃新食物源於自身的保護機制

“對食物有偏好是人與生俱來的。”美國著名小兒胃腸專家班尼-科茲納教授表示,其一是個人基因差別;其二是從生物學觀點來說,人有保護機制。他們在面對新事物時,都會先恐懼,再慢慢熟悉。食物之於孩子也是一樣,有研究顯示,通常人們吃新食物要15次以上,才能夠耐受。

此外,一個人吃飯時的胃口還會受到心情和外界因素的影響。尤其是對2歲的孩子來說,飯桌是他們天然的戰場,他們需要通過發脾氣、使性子來顯示自己自主的權利。在這種情況下,家長口中的命令就常常會變為孩子的一種折磨,以至於他們以後看到同樣的食物都會難受、不舒服,拒絕再吃。

輕微偏食不影響智力、身體發育

金星明表示,家長之所以對孩子的挑食、厭食問題格外看重,無非兩個原因:怕缺了營養身體發育受阻,或是害怕對智力發育產生影響。

但實際上,如果只是輕微的挑食,比如對某些有特殊味道食物的拒絕,一般不會影響身體發育。需要強調的一點是,儘管身高、體重是衡量孩子發育正常與否的標準之一,但卻不是絕對指標,就像父母都不高的,孩子個頭不夠高也是正常。

至於智力發育,科茲納教授特別指出,不要把飲食和智商直接掛鉤,因為智商受到遺傳,以及社會因素、母親的受教育程度,甚至親子關係等多方面的影響,飲食只是其中的相關因素之一,不會起到決定性作用。

標籤:【不大】、【影響】、【挑食】、【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