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得了「自閉症」該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得了「自閉症」該怎麼辦

2018年10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兒童自閉症的主要症狀自閉症兒童喜歡獨處,對父母沒有依賴性,有些患兒在嬰兒時期就有反應不喜歡別人抱,在別人抱起時便會哭鬧超過不停。

一、言語障礙突出:大多數自閉症兒童言語很少,情況嚴重的甚至沒有言語,即使在別人大聲呼喊他的時候也不做任何應答。有些雖然可以發聲,但是卻無法完成情景交流,只能發出簡單重複的聲音。還有些患兒會表現為說話聲音很小或者發音不清晰,只有和他熟絡的人才能理解他的意思。另外有些還會在先前表現為言語能力正常,但在3歲至4歲半的時候出現言語能力的突然衰退,從而失去了情景交際的能力。

二、興趣狹窄,行為刻板重複:自閉症兒童常常在較長時間裡專注於某種或幾種遊戲或活動,如著迷於旋轉鍋蓋,或自己在地上轉圈,喜歡看電視廣告和天氣預報,對有故事情節的動畫片、兒童電視、電影則毫無興趣。一些患兒堅持每天走同樣的路線去幼兒園,如有變動就會有大哭大鬧等明顯情緒不滿的反應。

三、孤獨離群,不與其他人建立聯繫:自閉症兒童喜歡獨處,對父母沒有依賴性,有些患兒在嬰兒時期就有反應,不喜歡別人抱,在別人抱起時便會哭鬧。他們的孤獨還表現在對周圍的事不關心,自己願意怎樣做就怎樣做,毫無顧忌,旁若無人,周圍發生什麼事似乎都與他無關,很難引起他的興趣和注意,不與他人產生目光接觸。

同時,有些自閉症兒童還會表現為感覺反應遲鈍,會有自傷自殘的行為。還有些對某些圖像和聲音特別敏感,例如在聽見汽車或者電鑽聲音的時候就會使勁捂著耳朵或者跑開。自閉症也稱孤獨症,是由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專家萊奧坎納於1943年首次提出的。

四、缺乏交流和關愛是自閉症兒童的源所在,家長要積極地創設機會與孩子溝通。每天保證有固定的時間單獨跟孩子交流。家長可選擇在飯後、睡前與孩子交談。時間控制在15至20分鐘內,因為這段時間孩子的注意力是最集中的。談話的內容要以孩子喜歡的話題為準。平時,選擇一些能激發孩子交往願望、培養良好交往技能的讀物進行親子閱讀。還可有針對性地選擇親子遊戲,以喚醒孩子對交往的渴望。

五、父母、長輩以及家園間的教育方法不一致是自閉症的催化劑,內外統一教育觀念很重要。教育方法不一致的表現有:祖輩溺愛,認為孩子膽小、內向是個性的表現,長大了自然會好;父母嚴格,採取一切手段干預孩子的行為。這樣做不僅使問題得不到解決,還會使之更加嚴重。此時,家長要做的是多角度地觀察孩子,與同齡孩子做相應的比較,客觀地評價孩子,找到差異,反思自己的教養方法。多向孩子的老師瞭解相關情況,聽聽老師的建議。

六、自卑是自閉症兒童的強力殺手,家長要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品質。自閉症的孩子往往會覺得自己在很多方面不如別人,因此一個表揚、鼓勵對於一個自閉症兒童來說,意義非常大。成功體驗對自閉兒童並非一件很容易的事,因此,家長要降低標準,為他創設成功的機會,努力去挖掘、放大他的優點,如:孩子自己吃飯時,哪怕吃得滿地都是飯粒,也要肯定地說:“你會自己吃飯了,好厲害!”只要是行為意義積極的,都及時給予口頭肯定、鼓勵。

七、缺乏交往能力是自閉症兒童的最大障礙,應積極為孩子創造交往空間。自閉症的孩子喜歡躲在角落裡,不願與人交往,或缺乏交往的技巧。家長應創設一切機會,放手讓孩子去接觸身邊可以接觸的人,開闊視野,豐富經驗。節假日多帶孩子去公園玩耍或者參加同齡孩子的聚會。如有條件的家庭還可在家中養些小動物,讓孩子在養育動物的過程中,減輕交往的恐懼,提高交往能力。

 

標籤:【怎麼辦】【該】、【自閉症】、【得了】【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