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偷拿家裡錢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偷拿家裡錢怎麼辦

2020年08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我的孩子今年九歲了,平時都給他零花錢,可最近幾個月,我發現他偷偷拿家裡的錢。我曾打過他一次,並警告他以後不能隨便拿錢,如果需要錢就跟爸爸媽媽說。但是,他還是繼續偷家裡的錢。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孩子偷拿家裡錢怎麼辦?

一位家長的求助

我們面對這樣的問題,能體會到家長那份焦急無奈的心情。通常情況下家長知道了孩子偷拿家裡的錢,第一反應是憤怒,然後會去審訊孩子為什麼拿錢,必須給出合理的理由;或者是不分青紅皂白的棍棒體罰;然後自己多了份擔憂,孩子長大後惡習不改會怎麼樣等等,從社會道德方面去判斷,把這個問題看得過於嚴重了。我們何不從心理學的角度去更多的瞭解孩子的心理狀況,只要我們認識清楚,採取正確的教育方法,糾正這個毛並不難。

在這個年齡段的孩子,私自拿家裡的錢其實更多的孩子是為了滿足某種需要,比如買喜歡的文具、玩具,買零食,網絡遊戲的充值等,他們要滿足這些需要,如果以正當方式跟家長要求往往通不過,於是採取私自去拿的辦法。其次從家庭角色來說也許是為了獲取家長的關注,獲取童年應有的那份愛,只是孩子不懂的如何表達,而採取了孩子認知還不是很完善的不合理的行為。

怎樣解決這個問題?

第一、家長發現問題後,不要火冒三丈,連打帶罵,而應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能坐下來有耐心地找孩子聊聊。看看孩子拿錢到底是怎麼樣想的,花錢買了什麼東西,怎麼處理的。根據實情,給孩子重點分析兩方面問題:一是是非問題。聯繫實際,給孩子講清如何對待錢會反映一個人的品質,小的毛發展下去,會鑄成大錯。二是想花錢應該怎麼辦。告訴孩子,想買什麼跟家長說,家長給錢或不給錢是經過思考的,要錢就給對孩子成長沒有好處。如果家長平時忽視了孩子的某些合理需要,應該向孩子做自我檢討,讓孩子服氣。

第二、給孩子適度的零花錢,可以培養獨立消費與理財的習慣。給零花錢多少要從實際出發,看家庭經濟條件和孩子實際需要,而且要指導孩子怎樣花錢,要給孩子獨立的消費空間。

第三、在家裡專門放置一個零用錢的儲錢罐,放上十幾元或幾十元錢,急需時取用。錢最好是一元一張的,還可有些零錢,裡邊放一個本做記錄用。明確告訴孩子,這裡的錢在急需時可以拿去花,不過拿多少,找回多少,買什麼東西要記下來,還要寫明時間。這樣,把主動權交給孩子,孩子覺得家長信任我,反而不會亂花錢。如果孩子花錢不當,要及時討論、引導,培養孩子合理消費的好習慣。

第四、教孩子學會存錢。壓歲錢和剩餘的零花錢給孩子儲存起來,開一個教育存折,陸續存入,真正需要時,用多少取多少。這不僅能培養孩子積累資金的能力,而且培養量入為出的好習慣。

第五、家長可以參與的親子互動,比如爬山、打球、圍棋等,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著手,對於孩子的不良行為有著積極的影響。針對家庭關係複雜的可以嘗試尋求專業的心理咨詢機構,體驗沙盤遊戲營造新的互動。

總之,要改變孩子偷拿家裡錢的行為,我們首先是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切不可隨意定性“偷拿”的行為。始終貫穿合理消費的理念,知道所需所用,家長需要給孩子提供良好的的信息溝通與交流的平台,給孩子寬鬆的環境而不是放任自流;家長孩子之間的尊重與被尊重,總之打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只能適得其反

 

標籤:【怎麼辦】、【錢】、【家裡】、【偷拿】、【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