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孩子戒掉尿床的毛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幫孩子戒掉尿床的毛病

2018年08月2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兒子到了六七歲的時候還經常尿炕,為此,妻子打過罵過,哄過勸過,該用的法子都用了,兒子就是不“領情”,照樣常常把剛洗過的褥子尿得大圈兒套小圈兒。我卻不以為然:“沒事兒,誰小時還沒尿過炕呢?我上小學二年級了還偶爾尿炕呢,這不,長大了自然就好了。”每逢此時,妻子就瞪著我說:“得了得了,你還想孩子也跟著沒出息?真是站著說話不腰疼!褥子髒了你咋不洗呀?”

妻子被兒子氣得沒法,就想著用“借鹽”的辦法來治兒子尿炕的毛,我沒同意,覺得那樣做太傷害孩子

“借鹽”是我們這一帶流行的民間“偏方”。方法是這樣的:給尿炕的孩子找一個破碗或者破瓢,跟他說家裡炒菜等著用鹽,讓他找某某借點兒回來,但得事先和去被借鹽的人家聯繫好,孩子去借鹽時啥話也不要說,先抓一把鹽放進他的碗裡,然後突然一下把碗打掉,孩子被嚇哭後,再大聲責罵:“天天尿炕你還有臉哭?快回去尿炕去吧!”孩子這時一般都會邊哭邊往回跑,回家找爹媽訴苦,爹媽就說:“看你還尿不尿炕了,人家都笑話呢!”大多數的孩子經此一番羞臊,尿炕真的就改了。其實這辦法就激發孩子的自尊心。

 

儘管我極力反對,妻子還是忍不住用了“借鹽”的辦法。

那天我沒在家,妻子讓兒子去向鄰居張嫂家去借點鹽,還特別囑咐快去快回。兒子樂顛顛地去了。早就和妻子商量好的張嫂,往兒子的破碗裡抓了把鹽,然後冷不防一巴掌給打落在地,“啪”地一聲碗碎了。兒子一愣,沒等張嫂責罵,他的刁蠻勁就先上來了,不依不饒地大聲哭叫起來:“你賠我碗!你賠我碗!”張嫂便大聲說:“你還有臉跟我要碗?有臉早就不尿炕了!”兒子像只發瘋的小老虎,直往張嫂身上撲,喊叫的聲音更高了,“尿炕我願意,你管不著!你不賠我碗就是不行!”妻子見妙計不但沒得逞,反而把鄰居鬧得不知所措,急忙跑過來拎著兒子往家拽。

兒子很是委屈,氣鼓鼓地,飯也沒吃多少就睡下了,第二天他又尿了!妻子無可奈何地說:“我算是服了,我讓你們爺倆制服了!你要是管不了,明個兒就讓他睡土炕兒,啥時候不尿炕再給他鋪褥子!”

一天晚飯後,我一邊陪兒子玩一邊和他嘮嗑:“小泉,說老實話,尿炕好不好啊?”兒子睜大眼睛看著我,鄭重地說:“不好,可是我老也改不了……”說完垂下了睫毛。我安慰他說:“別不好意思。這也沒什麼,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也尿炕。”小泉吃驚地看著我:“真的?”我點了點頭,接著說:“真的!都上小學三年級了,有時還尿炕呢。”小泉有些得意,咧開嘴笑了,問道:“那,我奶奶不打你?”我說:“不打,因為那時家裡窮,沒有褥子鋪,光身子睡炕席,尿了炕她一般也不會知道,反正是自己遭罪,得用身子把炕捂干。”兒子羨慕地看著我說:“爸,還是奶奶好。”我說:“這可不是因為你奶奶好,是因為沒有褥子她很難發現,現在人人都有褥子鋪,褥子尿了就得趕快洗,要不那臊味兒多難聞?”我看兒子不說話了,就根據自己的“經驗”,和氣地說:“我小時候尿炕時,都是在做夢。要不就是找不著廁所兒,要不就是到處有人,好容易有瞭解手的地方,趕快尿吧,沒想到就尿到炕上了。也有的時候下決心,千萬可別尿炕了,千萬別睡死了,有尿就趕快下地,老也不敢睡,可是一下子睡著了,就又尿了是不是?”兒子點點頭表示同意,又說:“可有時候根本就不知道……”“那一定是太累了是不是?”我問。小泉“嗯”了聲,接著問道:“那……爸爸,你後來昨不尿炕了呢?奶奶也讓你去借過鹽嗎?”

 

我說:“沒有。兒子,其實呀,尿炕想改就能改。你知道為什麼尿炕嗎?我想是這樣的,第一個是懶,有了尿也不趕快尿,憋著憋著就睡著了;第二個是晚飯多喝了水。爸爸相信你一定能改。一,今天起你跟爸爸睡,想尿尿就招呼我開燈,再困也不准偷懶;二,吃晚飯時要盡量少喝稀的;三,聽我招呼,你就趕快起來尿尿。你能做到嗎?”“能!”兒子笑著答應了。

我知道,沒有哪個孩子成心想尿炕,兒了和我睡了一段時間後,尿炕的毛徹底改掉了。

妻子問我用什麼辦法幫兒子改掉了壞習慣。她哪裡想到,我曾經和兒子交流過尿炕的“體會”,取得了兒子的共鳴與信任,又細心地照料他的起居,等他養成好的習慣後,尿炕的毛病自然而然的就改掉了。

標籤:【毛病】、【尿床】、【戒掉】、【孩子】【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